你好,界碑!陆军某团塔克什肯边防连新战士首次边防巡逻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孔鹏鹏 王杰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3 08:40:45

你好,界碑!

——陆军某团塔克什肯边防连新战士首次边防巡逻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孔鹏鹏 通讯员 王 杰

巡逻途中。肖国涛摄

太阳爬过山顶,将耀眼的光芒投射在洁白的积雪上。

“出发!”在连长李忠勇浑厚有力的口令声中,陆军某团塔克什肯边防连巡逻分队官兵骑上战马,迎着朝阳又一次踏上了边关巡逻路。

这一次,巡逻队伍里出现了几张新面孔——4名新兵。这是他们军旅生涯的首次巡边。

塔克什肯边防连驻守在阿尔泰山深处,防区内群山连绵、地形复杂,冬季积雪厚、气温低,自然环境恶劣。由于守防区域的边境线长,骑马巡逻是连队冬季主要的执勤方式,骑马是全连官兵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

“大家抓紧缰绳,控制好速度”“跟紧队伍,不要掉队”……李忠勇骑着战马走在队伍最前面,不时回头观察情况,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厚厚的积雪将地面掩盖得严严实实,战马很容易踩空,稍不留神就可能人仰马翻。

马背上,新兵杨金烙有点紧张,一直紧紧地拽着缰绳,极力控制着身体平衡。他说:“在新兵连的时候,我就非常向往骑马巡逻。我想,当骑着战马从国门前走过的那一刻,我会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自己是一名戍边军人而自豪。”

穿雪原、跨冰河,队伍一路向前。空旷的雪野中,除了马蹄踏在积雪上发出的咯吱声,就只剩寒风呼啸。

3个多小时后,巡逻分队到达一处山脚下。抬眼望去,地势陡峭,无法骑马前行。官兵们翻身下马,徒步向目标界碑所在山顶跋涉。

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条件下攀爬雪山,对经验丰富的老兵都是个不小的考验,更何况刚下连不久的新兵。近60度的陡坡上乱石嶙峋,积雪覆盖后更加难行。

李忠勇在前面开路,另一名骨干殿后,4名新兵和其他战士走在队伍中间——这是连队多年来形成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压低身体重心,手脚同时发力!”看着这些年轻的脸庞,李忠勇想起了当年的自己。他的首次巡边任务,也是在这条路上完成的。戍边守防13年,李忠勇日复一日忠诚巡护祖国的边疆,见证了一茬茬官兵的奋斗与成长。

“大家加把劲儿,这可是咱们第一次巡边,再累也得完成任务!”付泉林是参加巡逻任务的新兵中唯一一名党员,尽管气喘吁吁,他还是咬紧牙关跟紧队伍,一路上不断给战友们加油鼓劲。此次巡逻任务,付泉林是主动申请参加的。

爬到山腰,风吹得更猛烈。官兵们手脚并用向上攀行,每一步都很艰难。突然,新兵黄子华脚底一滑,顺着山坡向下滚去。下士欧阳志文眼疾手快,一把将他紧紧抓住。李忠勇担心黄子华再次遇险,便提出让他留在原地歇息,这名年轻的战士顿时急了:“连长,我没事,就算爬也要爬到界碑前!”这个“00后”的坚韧,让李忠勇颇为动容。

刚下连时,老兵们讲述的巡逻故事,让黄子华对界碑心驰神往。“以前在新闻中看到边防官兵为界碑描红,我就觉得特别神圣。”黄子华说,这次巡逻,他想对界碑说声“你好”。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黄子华在前期训练中不断给自己加压,很快从新兵中脱颖而出。

“我真是太激动了!”一路走来,新兵艾克热木难掩兴奋之情。这个来自新疆阿克苏边陲小镇的维吾尔族小伙子,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去年从新疆农业大学参军入伍,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边防部队服役。艾克热木说,作为军人,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祖国边关,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参加这次巡边任务的4名新兵都是‘00后’,他们在巡逻中的表现优异,真是好样的!”李忠勇说。

半小时后,官兵成功登顶。

“你好,界碑!”如愿以偿的黄子华难掩激动,对着界碑喊出自己的心声。

雪山之巅,官兵们小心翼翼拂去界碑上的积雪,取出一面国旗,迎风展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界碑前,4名新战士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他们的声音清澈有力、豪迈激昂,穿透了边关风雪。

祝新战友快速成长

■孔鹏鹏

电话采访陆军某团塔克什肯边防连时,恰逢周末,连队刚刚结束一场兵情恳谈会。电话那头,年轻的“90后”主官谈起更年轻的“00后”战士,言语间充满欣赏和信任,对新兵的个人情况更是如数家珍:新兵杨金烙是哪里人、付泉林的家庭情况怎么样……

连长李忠勇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存着连队11名新兵家长的电话号码。元旦假期,他挨个给家长们打电话,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报告了他们的成长进步,还进一步了解了新兵们的成长经历。

青春捍国门,热血铸边关。塔克什肯边防连官兵的故事,是一代代边防军人为祖国牺牲奉献的缩影,折射出新时代边防军人将热血青春融入风雪边关的坚定信念和献身使命的壮志豪情。一座巍巍国门,一方神圣哨位,国门与军营彼此对望,这让一代代边防官兵的青春与家国紧密相连。当新兵的脸庞褪去稚嫩,他们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将见证边疆发展的日新月异,把闪亮青春刻进边关的历史印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一茬茬新兵走上边关哨卡,一批批老兵解甲返乡,唯一不变的,是他们肩上担负的使命和忠诚戍边的初心。

放下电话前,李忠勇说他要去班排查哨了,“新兵刚来不久,容易睡不着。”采访结束,窗外明月高悬,清辉安宁祥和,记者忍不住向着远方默默祝福:巡逻归来的战友们,今夜好梦!新战友们,祝你们在边关快速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