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余海龙:立身为旗谋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戚勇强 张朋倍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7 06:46:15

空军空降兵某营教导员余海龙——

立身为旗谋打赢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戚勇强 张朋倍

余海龙近照。张朋倍摄

烈日炎炎,空降兵某旅野外训练场上,某营教导员余海龙所在的干部车组向标兵车组发起挑战。只见他背起装具向战车飞奔而去,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

“干部车组,第一名!”比拼结果公布,现场官兵由衷赞叹:“教导员到了训练场上,一点也不含糊!”

“政治主官也是指挥员。”身为教导员,余海龙深知这句话的含义与分量,更加懂得一名“党代表”在练兵备战一线应该立起什么样子。履新之初,他便给自己立下“铁规矩”——伞降训练带头跳、险重任务带头冲、训练考核带头上。

两年前,空降兵某新装备列装部队,该营被赋予新装备试训任务,上级要求尽快形成战斗力。彼时该营正处于骨干人才青黄不接阶段。余海龙清楚,新装备入列既是全新的考验,也是难得的机遇。作为营主官,他必须带头冲锋。

立身为旗谋打赢。该营是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展开新装备训练的第一天,余海龙把全营官兵集合到黄继光雕塑前,带领大家庄严宣誓:“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英雄传人,我们要用行动攻坚克难。”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搜集训练资料,邀请厂家专业人员授课,熟记装备性能参数和操作方法,成立“黄继光车组”试训探路……在余海龙的示范带动下,全营官兵士气大振,向一个个难题发起冲锋。

盛夏山区,烈日暴晒、暑气蒸腾,余海龙白天铆在战车里,身上的迷彩服被汗水浸透;到了晚上,他召集骨干一起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那段时间,在官兵眼中,余海龙总是“最后一名”:一日三餐最后吃、休息宿营最后睡、训练结束最后撤……

检验训练成果的时刻终于到来,该营官兵早已成竹在胸。丛林山岳间,余海龙与营长带领官兵驾驭新装备穿插突进,隐蔽出击,一举攻占“敌”阵地,成功夺控要点,出色的表现赢得考核组赞许。

短暂的欣喜过后,余海龙带领官兵投入苦练。他清楚地知道,装备形成战斗力只是第一步,制胜未来战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年深秋,一场实兵演练在某地域拉开序幕,该营迎来“三个首次”考验:首次全要素空中进入、轮式战车首次满弹量实投实打、单兵武器弹药首次全种类携行空降。对此,有些官兵心里没底。

临战动员,余海龙话语铿锵:“如果有一个架次跳伞,希望是我的架次;如果有一个人作出牺牲,希望那个人是我。今天跳伞,我给大家打头阵!”

战机起飞,很快抵达着陆场上空。舱门打开后,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余海龙率先纵身跃出机舱。

领导带头是最有力的感召。官兵紧随其后鱼贯而出,朵朵伞花空中绽放。精准着陆后,余海龙率队立即投入战斗,圆满完成目标打击、战车突袭、装备抢修等演练任务。

多年来,余海龙始终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立身为旗,带头组织试训,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让英雄战旗高高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