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龙里县“兵教师”任廷宇:让国防教育“燃”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星 黄永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09:46:37

贵州省龙里县“兵教师”任廷宇——

让国防教育“燃”起来

■程星 黄永宁

“反击勾踢,转身别臂!”贵州省龙里中学的操场上,一位老师正在教国防军体社的学生们打军体拳。学生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喊声响亮。

在龙里中学,国防军体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创办人就是这位教授军体拳的老师,退役军人任廷宇。

黝黑的脸庞、挺拔的身姿、利索的平头,初见任廷宇,一打眼就让人感到:他一定当过兵!

2016年从贵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任廷宇入伍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驻西藏某部。克服高原环境的影响,训练刻苦的任廷宇先后打破连队3公里、5公里轻装越野纪录,多次执行重大演习任务。

2018年退役后,任廷宇来到贵州省龙里中学任体育教师。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几名在其他老师眼中比较调皮的学生,在他的课上却十分遵守纪律。

“任老师当过兵,我们自然有些敬畏。而且我们很喜欢听他讲当兵的故事,高原的军营让我们很向往。”学生们的心声,促使任廷宇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兵教师”,不仅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还应将“军味”融入课堂,用部队的优良作风影响带动学生,为提高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尽一分力。

此后,任廷宇的体育课变了“模样”:在完成规定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站军姿、走队列等课目成为课堂上的“规定动作”,叠“豆腐块”、拉歌等富有部队特色的活动融入教学环节,“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嘹亮口号回荡在操场上空……身着迷彩服上课的任廷宇,成为学生们口中的“迷彩老师”。

体育课内容丰富多彩,学生体能素质不断加强,但任廷宇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增强中学生的国防意识,不仅是帮助他们拥有强健体魄,更重要的是传承好红色基因,在他们心中筑起精神长城。”2021年9月,任廷宇主动向学校申请成立国防军体社,磨炼学生意志,培养国防担当。

每周两次活动,每次40分钟,是国防军体社的专属时间。除了教授军体拳外,任廷宇还教学生们唱响《强军战歌》《中国军魂》等军旅歌曲,观看《长津湖》《红海行动》等军事影片。“那些歌曲、那些画面让人热血沸腾,从中能充分感受到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铁血丹心。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学生杨波在参加社团活动的一篇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抓好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必须让学生们了解党和军队的奋斗史、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他们心中播种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任廷宇走上讲台,在一堂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中,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无论保家卫国还是教书育人,都是我热爱的事业。”谈起自己的职业发展,任廷宇说,“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人生有很多选择,我希望自己扎根校园,让国防教育在校园里‘燃’起来,让国防教育在学生中‘火’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