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海天铸盾,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利 薛维高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6 06:47:53

海天铸盾,守护万家灯火

■解放军报记者 陈利 通讯员 薛维高

大年初二,年味正浓。离开繁华都市,穿过热闹村庄,记者来到东南沿海某海岛。第71集团军某旅四营与空军某部,在该岛展开对抗训练。

走进营门,导弹装备昂首挺立,官兵们身穿战斗装具练协同、验战法。营教导员全范成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进行节日战备演练。

指挥方舱里,报告声、命令声、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多架‘敌机’向我防御阵地袭来!”接到空情通报后,营长高凯迅速下达命令,指挥各火力单元密切配合,一张立体防空火力网迅速展开。

雷达显控屏上可以清楚看到:“敌机”临近后,采取多机编队、多路突袭的方式,向该营防空阵地发起攻击。雷达操作手古智强快速锁定目标。“导弹发射!”经过各战位密切配合,“敌机”被精准摧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高凯介绍,他们抓住与空军友邻部队开展协同训练这一有利契机,制订实兵实装对抗训练计划,采取不预先设定对抗课目、不预先告知空情的方式开展演练,检验提升部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每轮对抗结束后,官兵们都会进行复盘,围绕防空作战侦察预警、火力打击等问题逐战位、逐步骤分析,完善战法打法。

“02批次目标,方位……”“敌情”再次出现,指挥方舱内数据奔流、情报信息飞传。高凯紧盯显控屏,分析战场态势,研判来袭“敌机”的作战意图和战术打法,一条条作战指令通过指挥系统直达各战位。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前进,前进,防空劲旅,在新时代的征途上阔步向前方……”结束演练,官兵们用歌声唱出守护祖国万家灯火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