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太空授课圆满成功 让梦想的种子在太空开花结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 悦 王凌硕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06:25:54

让梦想的种子在太空开花结果

——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三课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杨 悦 王凌硕

10月12日,学生在河南省科技馆收看“天宫课堂”第三课。新华社记者 徐嘉懿摄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

熟悉的开场白,全新的讲述者,在充满科技感的“教室”里,“天宫课堂”第三课正式开讲。

10月12日16时01分,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向北京中国科学院地面主课堂和山东、河南、云南3个地面分课堂的中小学生打招呼。

16时15分,刘洋将一个空心小钢球推到紫色水球中央。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伴随着注射器针管里气流的冲击,紫色水球在空中荡漾,小钢球被牢牢锁在水球中。

9年前,在第一次太空课堂上,那个晶莹的水球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梦想;9年后,这个梦幻的水球再次引发孩子们强烈的兴趣。

“水球仿佛变‘懒’了一样。”面对神奇的实验现象,刘洋微笑着为同学们讲解,“小球的加入,使流体的振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旋转、翻滚、调转方向……问天实验舱内,两个反射着金属光泽的T字扳手,在陈冬的操作下,呈现出特殊的运动状态。地面课堂上,学生们通过大屏幕,兴奋地观察着这一奇妙景象。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高一学生司羽珊回忆起课文《太空一日》。“现在,我们已经能和航天员老师这么‘近距离’地上课了!”她为祖国科技快速发展感到自豪。

16时25分,陈冬戴上混合现实眼镜,双手伸进科学手套箱,小心拿起工具,准备将嫩绿的拟南芥植株剪下。伴随着简洁的语音操控口令,混合现实眼镜记录下这一瞬间的图像。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验小学学生梅子言,兴奋地注视着太空中那一抹绿色。一个月前,他在地面和航天员叔叔阿姨同步播下的拟南芥种子,如今也生长得青葱茁壮。

“给同学们上完课之后,我会把剩下的样品都剪下来,放到冻存管里面。”陈冬说,他将把这些植株带回地球,交给科学家进行研究。

此时,中国空间站的生长盒中,水稻已经长高,开始吐露稻穗、孕育稻谷,即将完成“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成长。

“非常期待,未来能在空间站收获我们自己种植的粮食。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在月球甚至火星,我们都能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伴随着陈冬的讲述,一幅美好画卷在孩子们心中悄然展开。

课程临近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

“地球上的机械时钟和电子钟在太空中还能使用吗?”

“在空间站能看到其他国家的航天员或者卫星吗?”

“我国启动了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如何才能成为一名航天员?”

……

一双双好奇求索的眼睛,从这里看到科学、看到世界、看到未来。

“让种子在太空结出果实。”当航天员向同学们阐述这个愿望时,他们不仅期待植物的种子在空间站开花结果,也见证着梦想的种子不断萌发生长。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太空中的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马上就要迎接梦天实验舱的到来,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的历史时刻。

约50分钟的“天宫课堂”结束之际,新晋“太空教师”蔡旭哲真挚地向同学们寄语——

“同学们,强盛的祖国,让我们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希望大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敢追梦,把自己的努力汇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