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风采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云清 任洪升 张天成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8 09:19:47

勇毅前行,新时代里书写华章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风采录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组织“小小讲解员”培训。李欣然摄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某室——

红色史馆传递信仰力量

■贺云清 任洪升 张天成

北京,西长安街。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独特的魅力诉说着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铁血征途、峥嵘岁月。在这里,军博某室一群年轻的姑娘用拳拳之心,代代传承红色基因,向世人讲述着无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强军故事。

“哥,我要回国了,妈让我带你回家……”那一次,讲解员温泽用朴实的语言把上甘岭上弟弟黄继恕同哥哥黄继光的生死对话娓娓道来,动情处,让现场评委和观众潸然泪下。赛事评委、军博原解说队队长林燕燕介绍,像发生在“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的动人一幕,在军博的展览解说中还有很多。

使命在传递,光荣在延续。作为连接博物馆和观众的桥梁和纽带,展厅就是军博讲解员的战位。为了能让观众怀着期待来、带着收获走,她们规划近3万平方米展区的多条参观路线,熟悉多个版本的接待流程,还能熟练通讲10个陈列展览。学得透,才能讲得真;悟得深,才能讲得好。在一次又一次学习背记中,先辈们为党报国的忠诚信仰,深深铭刻在她们的骨子里、融入了她们的血脉中。2021年入职的文职人员赵雅轩说:“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精神上的升华。能成为我党我军伟大历史的传颂者、伟大成就的歌颂者,我倍感荣幸!”

正是她们的精益求精、孜孜不倦,才有了在全国全军重大展览的次次精彩亮相。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展览现场上,在迎接党和国家领导人、党的二十大代表、重要外宾等专场解说任务中,有她们夜以继日钻研业务的身影,有她们担纲带队细致讲解的身影。2022年,她们接力完成了“领航强军向复兴”和“奋进新时代”两个重大主题展览的讲解培训保障,为展示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讲好新时代强国强军故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杜富国被炸烂的排雷服、被称为舰载机“生命线”的航母阻拦索……在一件件展品前,观众们驻足良久,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述。该室主任于潇说:“大家在讲解的时候,不仅要讲展板记载的历史,还要挖掘人物或数据背后有温度的故事,让展品‘活’起来。”

有一次,北京市七一小学的一名学生在听了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感人故事后,激动地在留言板上写下:“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祥榕哥哥一样,把清澈的爱献给我们可爱的祖国!”

为展品赋予生命,聚红色点滴成河,让历史照进未来。近年来,该室面向青少年策划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校园巡展和课后服务,累计带领10余万人次中小学生探秘大国军藏、传承红色基因,并吸收驻京高校志愿者加入红色文化宣讲行列;面向全军承办讲解业务培训,多次遴选人员赴基层部队授课指导,为加快部队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输送了数百名讲解骨干;面向网络阵地拓展业务技能,为红色文化插上科技翅膀。去年以来,除连线部队开展“军史馆里话军魂”外,还自主推出百余场互联网直播,收获了千万网友关注点赞。

68302部队83分队3排女兵归营途中交流训练心得。汪乔勇摄

68302部队83分队3排——

戈壁大漠绽放铿锵玫瑰

■孙启龙 汪乔勇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无论到哪里,无论任务多么艰巨,都要拼出咱们女兵排的精气神!”巴蜀大地,春雨延绵。随着二级上士、班长李彤一声令下,68302部队83分队3排的女兵们身着战斗装具,闻令出发。

听令出征,向战绽放。组建以来,该女兵排多次征战大漠戈壁,顶风冒沙磨砺实战本领,用一条条美丽的青春弹道书写新时代巾帼风采。

作为所在部队唯一一支由女兵组成的作战小分队,成立之初,她们就备受关注。李彤带领全排女兵立下誓言:要用实力证明自己!

没有相关教材,李彤就带领骨干收集整理新装备相关资料,将原理知识、技术资料制成口袋书、简易图册等供大家学习;缺少教练员,她们就通过各种方式向院校专家、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就这样,女兵排起跑就冲刺,逐岗位逐课目展开专攻精练。

“不吃实战实训的苦,就练不出打仗的硬功夫。”李彤对首次参加实战化训练的经历印象深刻。那次,女兵们和男兵比着干,出色完成铁路装载、隐蔽伪装、挖掘堑壕等多项任务,然而在后续战术连贯考核中,她们却意外失利。

考核那天,戈壁滩大风夹杂着砂砾,打在脸上生疼。“1分钟后,‘敌’无人侦察机将抵达上空。”刚刚赶到任务地域,突发“敌情”便打了女兵排一个措手不及,她们接连出现伪装效果不好且超时、特情处置不及时、情况判断不准确等问题。考核刚结束,女兵们便披着一身沙尘现地召开检讨反思会,大家痛定思痛,盯着问题找短板。

回营后,她们请来尖子能手帮忙进行补差授课,针对战术素养偏弱、协同训练不够等问题展开针对性训练。那段时间,女兵们顶着烈日练战术、研协同,轻伤不下火线,接连啃下多个实战化训练的硬骨头。

不久后,上级又组织了一次实战化检验考核,女兵排全员请战。演练中,李彤带领大家沉着判断、果断应对,成功处置考核组设置的多个突发“敌情”。在实弹检验环节,上等兵徐浪丽代表全排出战,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果断瞄准击发,打出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向着战场,踔厉奋进。组建以来,该女兵排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上等兵徐浪丽被集团军评为“精武强能标兵”,班长李彤荣立三等功1次。

63887部队通信站二分队组织党员骨干向党旗宣誓。赵超宇摄

63887部队通信站二分队——

通信机台彰显巾帼担当

■汤胜鹏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刘国辉

一分钟能做多少事?对很多人而言,一分钟只是转瞬即逝的片刻,但对于话务女兵来说,一分钟里,她们能录入180个字、敲出400多个数字、答出70多个电话号码……

六班长侯迪雅再次打破课目纪录!三月初,记者来到63887部队通信站,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话务专业比武正如火如荼进行。该站二分队9名女兵经过激烈角逐,打破5项单兵专业训练纪录,获得多项个人和团体冠军。

“比武场上骄人的成绩,源于日常严格到苛刻的训练。”走下比武场,侯迪雅告诉记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话务员,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

为练好普通话和勤务用语,分队女兵们对着镜子练口型,咬着筷子读报纸;为了提高打字速度,大家在手腕上绑沙袋、加配重,想方设法提高手腕力量和反应能力;为熟记电话号码和简写简记符号,她们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熄灯,一天十几个小时里,眼里看的、嘴里说的、耳朵听的、手上写的、床头贴的,甚至梦里念叨的,全都是一串串数字符号;为了做到“听方言辨信息、听声音识用户、听语气判事态”,大家反复对照训练系统里上万条音频素材,锤炼提高听音识人的准确度。

去年冬天,该分队女子光缆巡线队受领参加某重大演训的通信保障任务。巡线队队长甘潇敏带着6名女兵披星戴月,与男兵们一起拉线、布线,加班加点毫不示弱。时值严冬,她们满身征尘、咬牙拼搏,连续奋战在天寒地冻的演兵场,及时将任务通信线路开设完毕。

执行后续通信保障任务时,她们又连续3个多月轮班24小时坚守岗位,源源不断将各种作战指令及时准确地传输到各战位。

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新时代女军人自有巾帼英雄的飒爽英姿和使命担当。该分队始终紧盯信息化战场需求,率先在全站开展复合型人才训练,培养精通话务、会议电视、光缆、机务等“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经过近两年刻苦训练,分队训练成绩优秀率大幅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通信尖兵和先进典型。

近几年,该分队荣立二等功1次,连续3年被表彰为“四铁”优秀基层单位。

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医护人员诊治患者病情。赵建伟摄

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

白衣勇士冲锋险难一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林 铎 通讯员 张 鹏 刘益军

气管插管术、有创呼吸机通气、胃管置入……所有操作一气呵成,动作干脆利落,患者的生命体征很快趋于平稳。前不久,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急救团队成功将一名极度呼吸困难的80岁老人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是呼吸内科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的常态。

该科室荣誉室里,一系列荣誉记录着他们奋进的脚步——“全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单位”;3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8人立功……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科室女性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她们恪尽职守、精武强能,巾帼不让须眉。”该院领导介绍,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比武竞赛到联演联训,她们始终勇站排头、勇挑重担。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室9名医护人员请缨奔赴武汉一线。奋勇拼搏的70多个日夜里,她们边干边摸索,在患者流量大、疑难病例多的情况下,取得了高治愈率、自身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柔肩担重任,巾帼赛须眉。演训场上挥洒汗水,为兵服务精益求精。如今,精医尚武的精神已刻进呼吸内科医护人员的骨子里。在前不久医院组织的比武中,该科护士长李平凭借精准利落的操作,接连夺得心肺复苏等两个项目的第一名,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星”。此前,她还曾在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的一次比武竞赛中,与队友一起摘得医疗防疫保障队桂冠。

漏尽更阑,夜色中呼吸内科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科技强军,为战而研。近段时间,科室副主任徐虹正带领团队展开一项新的科研课题,挑灯夜战是工作常态。

“服务保障官兵健康刻不容缓,官兵健康所需就是我们努力方向。”徐虹说,近年来,科室积极探索科研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如何把科研方向和练兵备战需求有效挂钩,让科研更好为官兵健康保驾护航,成为大家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年,呼吸内科派骨干参加了医院野战医疗所重症救治组,以任务为牵引锻造实战型救护尖兵,有效增强战场应急救援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