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落实学校国防教育从校长开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鎏 秦静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8 10:07:11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

落实学校国防教育从校长开始

■刘 鎏 秦 静

4月中旬,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中,人防志愿者指导学生练习打绳结等逃生避险技能。谭 笑摄

4月中旬以来,以10场理论讲座、10场防空防灾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顺利展开。在中小学校大力实施“双减”政策背景下,该区学校国防教育却做成“加法”,主要得益于相关部门抓住了校长这一关键环节。

青少年学生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以往,建邺区少数中小学校负责人片面认为国防教育“可有可无”,对相关部门送上门的国防教育课热情不高。“解决问题须抓主要矛盾。”3月31日,该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中小学校校长国防教育培训班。

培训班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一级调研员赵清林等人的授课,增强了大家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课后,相关部门组织讨论,并将多名校长的心得体会刊发在媒体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区国防动员办公室等部门趁热打铁,面向学校师生准备了理论讲座和防空防灾技能培训。

“一堂课侧重宣传海防知识,另一堂课侧重培训防空防灾技能,有利于增强师生的综合素质。”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校长陈履伟告诉笔者,专家授课时,该校礼堂座无虚席,教职员工和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与陈履伟一样,该区多所学校负责人带头听课、带头学习防空防灾技能,形成了讲台上下互动交流的热烈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