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2-28 19:30:00

2023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时间:2023年12月28日15:00—16:45

地点: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第一条是关于2023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

今年以来,全军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一是突出打牢训练基础,组织召开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推开专长化任教、集约化组训、模拟化训练、标准化考核的组训模式方法,推动构建基础训练转型发展新格局,夯实打胜仗的根基和“底盘”。二是突出实战实训,坚持以联为纲的练兵理念,常态组织基于现实威胁的实战化训练,深入展开各层次各领域对抗训练,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持续提升。三是突出科技练兵,强化“科技+”“科学家+”“网络+”训练理念,广泛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军事训练质效不断提高。四是突出抓好中外军事训练合作交流,持续推动开门练兵,与37个国家开展34场联演联训联赛,不断拓展军事训练国际合作的层次水平。

新年度新征程,全军官兵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姿态投入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第二条是关于中国—阿拉伯国家特战反恐研讨会。

12月26日至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在广州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特战反恐研讨会,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曼等国家特战反恐部门领导或部队指挥官参加。

与会各方围绕“聚焦特战反恐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研讨地区恐怖主义新动向及联合应对,特战反恐部队的组建、训练与实战,城市特战与反恐行动,反海盗和海上恐怖主义应对等议题。此次活动旨在深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特战反恐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12月21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应约与美军参联会主席布朗进行视频通话。请发言人介绍中美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的相关举措。

吴谦:上个月,中美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会晤期间,一致同意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12月21日晚,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与美军参联会主席布朗进行视频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涉军重要共识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的建设性成果。下一步,希望美方和中方相向而行,切实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关于具体交往项目,两国防务部门正保持着沟通协调,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

记者: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越南,双方签署防务等领域30多份合作文件。中越联合声明指出,安全合作是中越关系的支柱之一,同意强化国防等合作机制。请进一步介绍当前中越两军交流合作情况及下步工作考虑。

吴谦: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越两军高层互动频繁,边防交流、人员培训、医疗卫勤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与越方一道,切实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两军高层交往,加强机制性合作,深化军兵种和相关专业领域交流,为不断丰富中越两国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在明年1月举行。台防务部门称,台军在选举期间将保持高度警觉,严密掌握中国大陆解放军动态,并审慎应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民进党当局故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渲染紧张气氛,完全是为了谋取选举利益。至于所谓台军动态,解放军尽在掌握。我们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美国总统拜登近日正式签署“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提高美国军费、增强太平洋威慑力及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军事扩张等,还提出要协助台湾加强防务。请问国防部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美国国防部近日表示,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3亿美元的设备,以提高应对大陆所谓“威胁”的能力。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美方法案无端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军队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国国防费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第一,高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的总和,约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额40%。美方一方面加速自身军力发展,强化亚太军力部署,巩固双边军事同盟,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和“四边机制”;另一方面却一再拿中国说事,炒作并不存在的“中国军事威胁”,种种操弄加剧国际社会的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态势,对当前的国际安全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造成严重冲击。我们要求美方摒弃过时的旧安全观与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看待中国军力发展,以免陷在霸权迷思中难以自拔。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美方通过各种手段操弄台湾问题,是十分危险的“赌注”行为。我们要求美方充分认清该法案涉华条款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借任何名义、以任何方式武装台湾,停止“以台制华”的挑衅行径,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前段时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作出了回应。在这里,我再强调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第二句话是“以武谋独”死路一条。

f07761be7f49c51c3654f14c9e3cfb1c.png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据报道,菲军政官员多次表示,中国海警在仁爱礁附近使用水炮袭击菲律宾船只,并对菲船进行冲撞,引发地区局势紧张。此外,菲方称中方还使用远程声波装置和军用级激光器攻击菲船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有关言论纯属不实炒作。菲方不顾中方一再劝阻,执意派船闯入中国仁爱礁邻近海域,还以挑衅性方式冲撞中国海警船并导致刮蹭,这种行径是非常危险的,也是极不专业的。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规制,完全合理合法。

我们注意到,菲方号称“人道主义运补”,但运补船队里却搭载着大量媒体记者,发了很多假消息。依我看,这哪是什么人道主义运补,这完全是“碰瓷”,是作秀。至于使用所谓“声波”和“激光”武器,完全是无中生有。中方既没有意图,也没有必要使用类似装置。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共同维护海上稳定,但也不会对菲方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滋事坐视不管。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长宣布组建多国海军部队开展“红海护航行动”,美国务院发言人欢迎中国在阻止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船只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维护该地区的安全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一贯主张维护国际水道安全,同时致力于标本兼治,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途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记者:法国驻菲大使称,法计划同菲在南海举行联合海空巡逻。另据报道,印、菲近日在南海举行联合海上演习。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强调,有关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不得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得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中菲海上争议是中菲两国之间的问题,任何第三方无权介入。中方将保持高度警戒,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据报道,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近日印发《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办法》。请进一步介绍该《办法》的具体内容和创新点。

吴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我们修订颁发《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办法》,将人才强军战略要求贯彻到军队院校招生考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对于延揽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服务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主要有4个创新点: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增设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职责,从顶层强化军地统筹协调;重塑招生工作组织架构,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军队院校和省军区系统任务界面,确保军检、录取、入学、入伍各项工作有机衔接、高效顺畅。二是优化标准条件。下调报考最低年龄,明确高中阶段体测成绩应达到及格以上;给予烈士子女加分投档,对因公牺牲军人、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等人员的子女,实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三是改进招录办法。细化量化面试、体格检查等参加人数、工作时限,规范组织实施程序;调整顺序志愿投档比例,与地方高校调档比例保持一致;明确军队院校建立常态化招生宣介机制,及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四是强化阳光招生。明确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招生计划调整、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投档录取有关要求,为广大考生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提供有力保证。

强军事业,期待有你。军校是勇敢者的熔炉,是奋斗者的摇篮,更是精忠报国的当然之选。我们欢迎更多有志青年报考军校、携笔从戎,让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

记者: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台湾将派遣约 600 名军事人员前往美国,接受台湾已购买但尚未收到的武器培训。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军事联系,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敦促美方悬崖勒马,停止武装台湾的危险举动,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玩火者必自焚。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倚仗外部势力“以武谋独”,终将以失败告终。

记者:台湾防务部门日前称,今年12月以来,已有多个中国大陆探空气球飞越“海峡中线”。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此举让外界有一些猜测。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气球事,请向主管部门了解。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么“海峡中线”。民进党当局炒作所谓“大陆介选”,不过是他们惯用的选举套路,意在挑动对抗,妄图骗取选票。这套老把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所识破。

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年度记者会上称,俄中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在军事、经济等领域进行合作,俄中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保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对中俄军事关系在内的双边关系的积极评价。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两军合作持续深入,两国关系战略内涵不断充实。

中国军队愿与俄军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定期组织海空联合巡航,加强两军在联演联训、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军事互信,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正计划重启距关岛以北160千米处的天宁岛空军基地。该计划实施后,天宁岛空军基地将成为美军新的战略支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军事部署,推高地区紧张局势,地区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军队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据报道,美国土安全部官员近日称,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黑客组织正强化破坏美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指责毫无依据,纯属污蔑。众所周知,美国才是黑客攻击的始作俑者,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劣迹斑斑,“棱镜门”计划天下皆知。美方在无端指责中方之前,首先要给国际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据统计,2020年,中国捕获超过4200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样本,53.1%来自美国;控制中国境内主机的境外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达5.2万个,其中位于美国的服务器约1.9万个,高居首位。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中方实施网络黑客攻击,停止在网络安全领域对中国诬蔑抹黑,停止炒作“中国网络威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

记者:近日,甘肃、青海等地发生地震。请介绍军队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关情况。

吴谦:地震灾情发生后,习主席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军、武警部队积极配合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军队有关部门迅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西部战区、武警部队出动运输、医疗、工化等多支救援力量抵达灾区,抢抓时间搜救被困人员,展开医疗救治、道路清理、物资运输、灾害救援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26日18时,累计投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447人,组织民兵1083人,动用航空器12架、车辆和工程机械501台,转移安置群众1.38万人,医疗巡诊接诊3.6万人次,搭建帐篷2585顶,运送搬运物资1.7万余吨,疏通道路15公里,清理堆积物1300余立方米,提供热食保障9.8万余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任务部队官兵心系灾区群众,正全力奋战在救灾一线,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抗震救灾任务。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刚才记者会开始之前,我注意到大屏幕上播放了海军执行护航任务的短视频。本月是中国派出海军舰艇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15周年。请发言人介绍护航有关情况。

吴谦:首先,向大家公布一组数据,截至今年12月,中国海军已连续派出45批护航编队、150余艘次舰艇、3.5万余名官兵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为1600多批7200余艘中外船舶安全护航,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15年,见证了中国海军加快转型、向海图强的铿锵步伐,展现了海军官兵拥抱世界、守卫和平的使命担当,在一次次驱离海盗、紧急撤侨、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中,中国海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和国际海上通道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记者:美国防部发言人称,中国军舰近期在南海地区对合法作业的菲方船只采取不安全操作行为,此举极不负责。美菲军方正保持密切沟通。美方履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义务的承诺坚定不移。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无端指责中方正当维权行为,对此我们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为了一己私利,怂恿挑动菲方侵权挑衅,还妄图用什么《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威胁、胁迫中方,中方不吃这一套。

仁爱礁问题是中菲之间的事,与第三方无关。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插手南海问题,停止怂恿鼓动支持菲方侵权挑衅,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媒体关注到,今年中国的军事外交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丰硕成果。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军事外交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高层交往为抓手,以务实合作为关键,以多边平台为亮点,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推进国际军事合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力服务政治外交大局。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央军委领导与俄罗斯、美国、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南非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开展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合作。中国军队与相关国家军队加强磋商对话,拓展务实合作,积极推动元首外交成果在国际军事合作领域落地见效。

二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针对个别国家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的消极错误言论和侵权挑衅行径,在依法依规组织维权行动的同时,有效开展外交交涉,及时有力发声批驳,表明中方严正立场,警示、揭批外方消极动向。

三是积极拓展涉外军事行动。组织实施中俄“北部·联合-2023”、“和平友谊-2023”、中柬“金龙-2023”、中老“友谊盾牌-2023”等联演联训联赛34项,拓展多双边演训合作平台,深化与有关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为维护地区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

四是创新开展多边外交活动。举办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三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等,探索热点问题和平解决途径,打造国际安全合作新范式;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合组织防长会、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多边活动,积极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理念主张,凝聚国际社会和平合作共识。

五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出访基里巴斯、汤加、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东帝汶等5国,解放军医疗专家常驻赞比亚、柬埔寨、老挝等国,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空军运-20飞机赴阿富汗、尼泊尔等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海军舰艇编队赴苏丹紧急撤侨;积极参加维和、护航等行动,向国际社会持续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中国军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致力于拓展深化对外军事关系,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俄罗斯外交部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因为华盛顿需要该条约中所禁止的中程弹道导弹对付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美苏签订的双边条约,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美方单方面退约在多方面造成消极影响,中方反对美方单方面退约,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坚定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利益。

记者:据报道,日本政府12月22日审议通过了新版“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和运用指针,进一步放宽防卫装备出口限制。报道称,这是2014年以来,日政府时隔近10年对防务装备出口制度进行修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近年来,日方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原则,在军事安全领域小动作不断,其动向引发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我们要求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张智程 摄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请介绍近年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相关情况。

吴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破解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十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践证明,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新征程上,我们将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近日,中国国防部代表团出席在加纳举行的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称,中方在继续派遣维和部队等方面作出的承诺极为重要。请介绍中国军队近年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关情况。

吴谦:近日,中国国防部代表团出席在加纳阿克拉举行的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中方在大会发言中宣介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中方愿加强维和待命能力建设、举办维和国际培训班次、开展维和理念经验交流,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5周年。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贡献国,中国军队累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万余人次,现有约18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总部及南苏丹、刚果(金)、黎巴嫩等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主要包括工兵、医疗、步兵、直升机、快反分队等类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冲突地区带来安宁与稳定、为世界点亮和平与希望。中国“蓝盔”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记者:有外媒近日报道称,一艘以色列货船向中国海军“乌鲁木齐”舰发出护航请求,遭到中方拒绝。请予以证实。

吴谦:彻头彻尾的假消息。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悦 摄

记者:美国五角大楼近日发布有关2023年美军在所谓“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的文章,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等军事关键部门前沿部署日本、在菲律宾增加4个军事基地等。五角大楼称,这一系列措施将使美方在“印太”地区的军力态势更加机动、更有攻击性。有分析称,美方有关部署是针对中国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不断强化亚太军力部署,体现出浓浓的冷战思维,其目的是为了一己私利,维护唯我独尊的霸权体系,其实质是在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中俄两军近日实施第七次空中战略巡航,日韩称中俄战略巡航从2019年的每年一次增加到去年和今年的每年两次,呈现出规模扩大、时间拉长的态势。有西方媒体称,这是在加剧东北亚冷战式的军事对抗。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不同意你刚才问题当中提到的所谓“加剧对抗”的说法。这次行动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

吴谦:如果没有问题的话,记者会的答问环节先进行到这里。结束之前还有一个彩蛋。马上要过新年了,接下来请大家欣赏短视频《2023中国军人有爱瞬间》。

吴谦:爱是世间最美的语言。刚刚这段视频,定格了过去一年里中国军人的有爱瞬间:他们思念妈妈的味道,他们挂念远方的亲人,他们救助灾区的人民,他们亲吻祖国的界碑……他们忠诚勇敢、铁骨铮铮,既有似水柔情,更有家国担当。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心怀敬意,总有一种热爱让我们荡气回肠。中国军人的爱,是千里边防线上的坚强驻守,是面对危险冲锋在前的毅然决然,也是佳节时刻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无私奉献。我始终坚信,爱是一种情怀,爱是一份责任,爱更是一个信仰。展望新的一年,请你相信,无论你身在何方,中国军队将永远做你可以依靠的坚强臂膀。谨祝大家新年快乐,愿你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所见之处,皆是美好!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