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上合组织成员国防务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29 15:00:00

9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欢迎各方共同参与落实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8月下旬,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以视频形式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方近年来参与上合组织防务领域合作情况。

谭克非:今年适逢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宪章和条约确立的宗旨原则指引下,践行“上海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推动成员国守护和平、共谋发展,成为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近年来,在各成员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防务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沟通机制运行顺畅。克服疫情影响,举办国防部长会议、军队总参谋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会议,以视频等方式定期举行国际军事合作部门、专家工作组会议,各层级保持了密切沟通。二是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教育培训、边防合作、军事司法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和平号角”军乐节、“和平使命”反恐联演“一文一武”两大活动越办越好,促进了交流互鉴,形成了品牌效应。三是团结协作不断加强。在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及时协调立场,发出“上合声音”,团结一致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积极发挥作用。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中方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深化防务领域交流合作,合力筑牢维护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坚实屏障,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