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6 19:17

第二,关于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情况。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湖北武汉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军运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一是场馆建设验收全部完成,35处新建和改造场馆设施已顺利通过验收和测试,并已明确场馆的赛后用途。

二是竞赛组织工作基本到位,目前已有110个国家近万名军人报名参赛,奖牌、奖杯、吉祥物已制作完成。

三是军运村做好开村准备,军运村功能场所设备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服务运行管理及保障团队全部到位,严格食材食品安全与食源性兴奋剂管控。

四是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准备就绪,合理安排军运会期间的双多边军事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各国军队之间的了解与互信,确保军运会成为既能创造体育佳绩也能增进各国军队间友谊与信任的契机。

五是安全保障进入一级响应,从严落实安全检查、安防基础、制高点管控等重点安保工作,打造“军运会智慧安保平台”,力求视频监控全覆盖、交通组织全掌控、网络安全全检测,办一届安全的军运会。

六是城市运行保障全面升级,设立平安稳定指挥部、市政设施保障部和环境保障部,严格落实赛时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构建军运会急救转运和城市急救并行体系。

第三,关于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的情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这种大背景下,根据中俄双方的共识,本月16日至21日,中国军队参加了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这是继2018年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之后第二次参加俄军大规模军演。

中国军队参加俄军这次演习,完成机动防御、火力打击、全面反击、稳控态势等4个阶段演练行动,全面锻炼和提升了部队跨境投送、境外指挥、联合作战、综合保障等能力,释放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效能,演习进一步巩固发展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进一步提升了中俄两军的战略协作水平。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9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报道,美国国会研究处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已经成为美国防规划和预算关注的焦点,中国海军的发展也对美海军获得并维持战时西太海域控制能力构成重大威胁,这是美在冷战结束以后首次遇到这样的挑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习主席近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开班讲话中提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注意到,习主席提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都有风险挑战,而且越来越复杂。请问如何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面临的斗争和挑战?这是在对外释放什么样的信号?

任国强: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当今世界,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但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仍面临多种安全威胁和挑战。解放军必须枕戈待旦、练兵备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意识、斗争本领,一刻不停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时刻准备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会研究处的这份报告罔顾事实,抹黑歪曲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鼓噪煽动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刻意渲染对立与对抗,这不是美方第一次这样做了,充分暴露出美方一些人顽固抱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理念,充分反映美方一贯的傲慢与偏见,这是十分荒谬、错误和危险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于7月24日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从政策制度高度,阐释了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主动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军队发展,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本周我国新型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备受关注。请问选择在国庆节前夕这一时机下水有何考虑?能否进一步介绍该型舰艇的相关情况?

任国强: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新型两栖攻击舰首舰在上海正式下水。该型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任务能力。下一步,该舰将按计划开展设备调试、系泊航行试验等工作。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和列装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周期。该型舰在国庆前夕下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记者:2003年,中国关闭了在基里巴斯的一座航天测控站。当前,基里巴斯决定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请问中方是否会重启这一航天测控站?

任国强:中国与基里巴斯目前尚未复交。关于你问到的具体情况,我还需要了解一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