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6 19:17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9月2日至6日,美国与东盟十国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特别强调此次联演的重要性,声称这是基于美国的印太战略加强与东盟军事关系的举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将会在航空自卫队新设太空战部队,有评论认为这一新设的机构是为了因应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在太空活动的日益增加。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一贯认为,不管什么战略,都不应该渲染对抗对立,特别是针对第三方。国家间的军事合作,无论是双边的还是多边的,都应该有利于地区的总体和平稳定,这样做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该有的样子。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应当成为为全人类共谋福祉的新疆域,而不应该成为军事力量博弈的新战场。我们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中国军队9月16日至21日在俄罗斯参加俄军“中部-2019”演习,请介绍我军参演成果。此外,今后我军参加俄军演习会成为常态吗?

任国强: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取得诸多丰硕成果,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效果都很好。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实现常态化。至于中国军队下一步是否常态化参加俄军某个具体演习,还需要由中俄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9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关于下周即将举行的国庆阅兵,请问能否透露这次阅兵的预算有多少?

任国强:这次国庆阅兵严格遵循“科学统筹、标准供应、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总体原则,主要依托现有标准、现有设施和现有资源,精准高效实施各项保障,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都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有限经费的保障效益。此次阅兵规模比以往更大,人员、装备更多,但经费物资投入量却大幅下降,实现了勤俭阅兵的总要求。

记者:据了解,每年陆军工程大学都会举行国际学员周活动。请问今年是否继续举行?能否介绍相关准备情况?

任国强: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将在南京举办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截至目前,已有14所外国军事院校确认参加此次活动,中国陆军12所院校也将参加。中国举办陆军国际学员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搭建各国陆军青年军官学员国际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国学员互学互鉴。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以“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发展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多样化军事任务对初级指挥军官的挑战”。在学员周期间,还计划组织专题研讨、模拟联合国维和分队行动推演、军事公开课、班组实弹射击竞赛、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这个活动举办多年以来,为中外陆军青年军官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搭建了一个好平台,也是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的一个好品牌。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警告称,如果北约盟友采用中国开发的5G通信网络,会危及美欧间军事和情报关系,并让北京对盟友的通信系统拥有一定的控制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国庆节即将到来,请问今年驻港部队有没有计划举行相关庆祝活动,同香港市民共庆国庆?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言论毫无根据、危言耸听,我们坚决反对。关于第二个问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团聚欢庆的重大节日,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都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欢庆伟大祖国的70华诞。

记者:据外媒报道,国外卫星照片显示,美国“里根”号航母正在南海航行。在“里根”号航母周围出现不少疑似中国军舰的船只。请问能否证实?

任国强:美国航母编队到南海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切实尊重地区各国的安全关切,为南海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中国军队将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