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素质成就一流军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威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2 08:32:41

●人才综合素质越高,强军兴军的基础就越牢;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越多,打赢未来战争的把握就越大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标定出强军兴军新的目标方位。

国家的强盛,有赖于人的奋斗;军队的强大,有赖于军人的担当。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处于“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我军已站在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流军队由一流军人组成,一流军人靠一流素质支撑。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开创,最紧要、最急需的是高素质人才,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高素质人才。

军事领域是一个对抗竞争最激烈、经常面临生死较量的特殊领域,这就决定了对军人素质的特殊要求。人才综合素质越高,强军兴军的基础就越牢;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越多,打赢未来战争的把握就越大。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下大力培养具有一流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

强化立场坚定永不迷航的政治素质,灌注一流军队之魂。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军人需要培养的首要素质。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从最高将领到普通一兵,革命意志坚强,政治立场坚定,有着崇高理想和如磐信念作支撑。当今,在意识形态领域不见硝烟的斗争中,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抵御各种诱惑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最根本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培育忠诚可靠、永葆本色的政治品格,保证部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强化精通作战谙熟机理的军事素质,强固一流军队之骨。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一流军队首先是打出来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军在战争年代的制胜经验,也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方法。和平年代,我们无法像老一代革命军人那样主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只能更多地“在训练演习中学会打仗”。然而无论环境怎样变化,胜利只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所以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战胜强敌抓训练,以实战化训练为“主战场”,以急难险重任务为“磨刀石”,消除“仗打不起来”“不思打仗”“不敢打仗”的杂音,破除“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沉疴旧习,让训练场的硝烟味越来越浓,打仗的紧迫感越来越强,时刻保持临战的姿态、战斗的状态。

强化直面挑战勇于开拓的创新素质,奠实一流军队之基。创新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纵观中外军事发展历程,“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俄罗斯的“创新型军队”建设理论,就是想通过创新赢得制胜优势。未来战场,更加需要具有创新活力的军事人才,去研究更先进的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推行更具效能的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如此才能牢牢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制胜权。强军征程上,我们切不可固步自封、抱残守缺,让惯性思维捆住自己的手脚。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所以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意识,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胆气去探索战斗力提升的新模式,为军队的肌体植入解码未来战争的制胜基因。

强化律令如磐守纪如铁的作风素质,塑造一流军队之形。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规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军令如山、令出行随。毛泽东曾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进入新时代,形势任务虽然发生变化,但铁的纪律始终是我们开新图强、砥砺前行的重要保证。所以必须以刚性约束、严格执纪、铁面问责,释放从严治军、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作为人民军队一员,要把法律法规、条令条例作为必修课来认真学习,让敬畏法纪、遵守法纪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形成坚强战斗集体,打造出世界一流军队的样子。(朱威明)

(作者单位:6642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