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是升旗仪式,不变的是爱国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海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3 08:48:27

2018年1月1日7时32分,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嘹亮的升旗号角划破新年的晨曦。数万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见证了一场全新调整、规模盛大的升国旗仪式。这是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

新时代新仪式新气象。人民解放军执行的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增加号手、礼兵迎旗环节,增加护旗队人数等7个方面调整,仪式感、庄重感更强,更好地体现新时代中国由大向强的坚定自信,展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壮志豪情。有关部门统计,元旦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的群众和官兵达到9万人,还有数亿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收看现场直播,极大地汇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一寸山河一寸血。新中国的万里江山是无数革命前辈一枪一弹打下来的,五星红旗的每一根经纬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染就的。1949年10月1日起,天安门广场上一次次升起的五星红旗,与古老的故宫,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护卫国旗,就是护卫国家、守护人民。

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认同和责任。倡导爱国主义、表达爱国热情,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主旋律。瞻仰一次烈士陵园、高唱一首红色歌曲等,都是抒发爱国情怀的方式。升旗仪式,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次唤醒、一番激励、一回寄托。从东方第一哨那面迎着第一缕晨曦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到西藏边陲次仁曲珍老人的一个人在农家小院升起的五星红旗;从航天员翟志刚在太空挥动的五星红旗,到蛟龙号在南海海底插上的五星红旗……不一样的旗手,不一样的观众,不一样的仪式,但表达的都是对祖国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

人是时间的尺度。正是人通过一定的仪式感赋予时间以特殊的标示和意义。童话《小王子》讲,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升旗仪式搭起了一座连通爱国主义与内心世界的桥梁,让人能够找到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记得当年那位身患绝症的盲童小欣月,唯一的心愿就是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国旗护卫队的官兵,像执行重大任务一样,满足了她的愿望。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是深沉的,也是具体的。我们共享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共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新的升旗仪式,展示出人民军队奋进新时代、奋力实现强军事业的坚定决心,传递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当亿万人民的爱国热情随着国旗一起升腾,必将汇聚成磅礴的爱国洪流,成为推动国家进步的“中国力量”。(刘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