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如果战争来临,你能率兵出征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阿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1 19:18:55

一声令下战鼓急,万里疆场风雷动。

新年伊始,三军统帅深入练兵场,在沙场向全军发布训令。高原丛林之间,碧海长空之上,百万将士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那么,实战化训练如何破题、开局?“第一枪”从哪里打响?

“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习主席多次强调练兵备战中领导带头的作用。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指挥员的能力素质,历来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关乎“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的各级指挥员,都要自觉再来一次触及灵魂的使命追问。

有没有“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脑子里是否时刻装着打仗的事?平时究竟有多少精力放在打仗上?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大将粟裕一辈子都在准备硝烟来临,大将徐海东自认打仗有瘾。古今中外优秀指挥员最让人敬佩的地方,就是他们心无旁骛,醉心沙场!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习主席在“1·5”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习开始的。穿上军装,就要立足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任期内打仗。要对仍存在的和平积习来一次大检讨、大清查,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肩扛打赢这座山,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

军人的专业是打仗,对专业精通吗?打起仗来敢说是真正的内行吗?有没有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底气?

二战期间,在一次战斗中,苏联元帅朱可夫突然接到报告,几十辆坦克专用炮弹打完了。他不假思索地说:“可以换用野战炮兵用的炮弹!”坦克起死回生。朱可夫的果断决策,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他多年的本领储备。

作为一名指挥员,如果没有平时的本领储备,战时就很难履行好指挥作战这个第一职责。“一些指挥员离开了机关就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在一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的问题振聋发聩,令人警醒。

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井冈山时期,毛主席曾说:“我们的兵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简直无所谓训练。”但就是这些兵,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很多走上了指挥岗位。战争年代指挥员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提高,和平年代则要在训练演习中学会打仗。只有在平时刻苦训练,磨砺提升本领,方可成良将,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