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军人,能打胜仗方能赢得尊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庆国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3 02:28:06

资料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重要论述,让我们倍感自豪、备受鼓舞。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深刻认识到:只有能打仗、打胜仗,我们才能受得起这份尊崇与荣耀。

军队因战而生,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尊严,需要强有力的军队来支撑和维护;一支军队的尊严,需要强大的战斗力来保证。晚清时期,清军“十人上马半数落,龇牙咧嘴腿骨折”,在入侵的列强面前不堪一击,屡屡战败、频频受辱。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要赢得人民的尊崇、赢得与对手的较量,就必须精武强能、千锤百炼,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能力。

熠熠生辉的八一军旗,凝聚着伟大的功勋与荣誉。90多年来,我军走过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走过艰苦卓绝、浴血荣光的14年抗战,走过“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解放战争……正因能打大仗、善打硬仗、敢打恶仗,我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肩负起捍卫和平、服务人民的千钧重担,中国人民因此而扬眉吐气、共享安宁。这样的军队,怎能不得到社会的尊崇?

战争向来是最铁面的“审计师”,胜利者才有最后的尊严。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可以在零下26摄氏度的气温里整夜潜伏;他们可以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时刻准备拎着炸药包和敌人同归于尽……抗美援朝战争的以劣胜优、以弱胜强,让“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也不得不佩服和尊重我们。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抓住新军事革命机遇力争走在时代前列,托举国家发展实现由大向强关键一跃,保障人民能够安享和平之福,靠过去的能力、已有的本领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只有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才能捍卫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荣誉,维护我军能征善战的光辉形象。

哲人说过,只有汗水才能浇开荣誉之花。珍惜荣誉、赢得尊重,最重要的就是把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的导向树得更牢、任务落得更实。各级必须以强烈忧患意识抓备战打仗,对“和平积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切实以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大幅提升,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林庆国)

(作者单位:9273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