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训风推进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远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8 08:41:36

训练作风反映官兵在训练实践活动中的精神状态、价值取向和行为态度。训练作风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决定训练水平,影响军事斗争准备质量,关系部队战斗力建设。在2018年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上,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各级要“端正训练作风”,彰显了抓训练作风的重要地位作用,为进一步抓好军事训练、提高实战化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锤炼过硬训风是提高实战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训练连着战争,训风决定胜负。古今中外,无论哪一支军队,无不高度重视训风建设。凡是训风虚浮的军队,最后无一例外地惨遭失败、饮恨疆场。北洋水师成军后,虽然有着号称亚洲第一的舰船装备,却训风不实,走过场,搞形式,在校阅时,“所有船舰和大炮都粉饰油漆得焕然一新”“预量码数设置浮标”“在靶船暗埋炸药”,以此敷衍上司、掩藏问题,加之后期经费紧张,许多战舰开始从事商业运输,操练尽废,最终导致甲午惨败。人民军队素以训练严格、纪律严明、作风顽强著称,从创立之日起,就特别重视抓训风建设。红军时期,强调训练以实用为原则,“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重点放在作战技能和游击战术的训练上,“不必要的训练应当尽量减少”“决不应附和不习惯严格训练与不受组织约束的农民意识”,利用作战间隙边整边训,提高训练质量。抗日战争时期,坚持战争需要什么部队就训练什么,强调“增加抗日政治课程,对干部及兵员教授东北四省及华北五省地理和日本现状;军事训练着重雪(实)地战斗,夜间动作,袭击战斗,防空技术,长途行军和无后方作战等项”。解放战争时期,加强攻城攻坚、围点打援、运动战、阵地战、渡江河作战、步炮协同等训练,广泛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练兵运动,在战前以连或班、排为单位召开会议,“讨论训练方法或对于某种专门问题的报告”,分析完成任务的有利与不利条件,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打一仗进一步。新中国成立后,探索展开正规化训练,更加强调训风建设,毛泽东一贯坚持“军队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才能打仗”,邓小平要求部队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的样子”“努力提高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作风好仗就打得好,作风不好仗就打不好。”这是我军在战争中得出的一条朴素而又宝贵的经验。正是由于我军始终注重锤炼过硬训练作风,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瞄准强敌,苦练精兵,才使我军保持了强大的战斗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端正训风最根本的是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全局中的统领地位,明确了端正训练作风最根本、最核心的内涵和要求。战斗力标准立起来了,才能够端正训练指导,才能够端正训练作风,确保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各项准备中落下去,进而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巨大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端正训练指导思想,深入纠治训练作风,向和平积弊开刀,从领导干部抓起,着力解决好军事训练指导思想、思维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制度机制方面同实战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严厉整治训练中择地实投、看天起飞、观潮出海,演习中念稿子、背台词、看脚本,考核中打人情分、面子分、模糊分等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痼疾,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要坚持实战实训,充分认清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演变,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突出抓好联战联训、针对性对抗性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推动新型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做到“训练内容怎么定、实战环境怎么建”由作战需求确定,“重大演训怎么组织、作战能力怎么评估”按战斗力标准执行,搞好作战计划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防止和克服训战脱节。要坚持基于任务,根据各战略方向遂行作战任务的特殊需求,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日常战备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坚持平战一体、训战一致,抓好针对性训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解决训风不正的问题需要严格的制度机制来保障

习主席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必须坚决克服。”端正训练作风、解决训风不正的问题,必须要用严格的制度机制来保障,强化法规制度刚性约束,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依法抓训。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强化各级党委和主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建立与实战化训练作风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明确抓训练作风的责任和权力,使各级、各职目标明确,职责分明,自觉坚持依法从严治训,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和反馈,避免训练中出现重过程轻效果、重时间轻质量等作风不实问题,做到训练作风有人管、训练问题有人抓、责任事故有人担。要创新完善训练监察制度,按照决策、管理、执行三个层次,厘清军委、战区、军种训练监察部门职责权限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监察细则、拓展监察内容、丰富监察手段、改进监察作风,采取例行监察、专项监察和集中监察等形式,建立常态监察、定期讲评、阶段通报等制度,加强对训练决策、计划、准备、实施、评估、保障等各环节管理和训练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围绕训练落实不力、实战标准不高、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等问题,开列整改问责条款,依据问题、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界定训练监察发现问题的类型、定性及责任主体,明确不同类别问题追责处理的途径和方法,规范线索移交、处理及反馈的渠道与形式,加大奖优问责力度,正规部队训练作风。要探索建立联合考评制度,坚持联合训练考评与军兵种分训考评、体系考评与要素考评相结合,合理确定考评内容和手段,研究制定考评指标体系,科学创建考评模式,积极探索联合训练质量评定办法,加强联合训练考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打破“军种壁垒”,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对联合作战能力进行评估考核,进一步强化联合意识、提高联合素养,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不断提高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余远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