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精神托举强国梦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忠杰 庞永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8 08:52:58

1月9日,两则噩耗同一天传来:“两弹一星”功臣袁承业、中国气动弹性专业奠基人管德两位院士辞世。

大师之大,既在于对民族、对国家的贡献之巨大,更在于人格精神之伟大。袁承业院士当年为了“两弹一星”等国防任务的急切需要,毅然从基础学科改行,投身核燃料萃取剂研究,为国家战略核事业和原子能工业作出重大贡献。管德院士一生致力于气动弹性专业,默默守护中国战机的飞行安全,一干就是几十年。两位大师奋斗一生、为国一生的足迹,是中国科学家无悔报国、以身许国、敬业强国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伟大精神,起源于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经历过旧中国山河破碎的老一辈中国科学家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希冀和追求,是发自肺腑的真实而迫切。正如物理学家彭桓武所说:“我是中国人,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新中国刚成立,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1999年,中国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有21位是冲破险阻回归祖国的功臣。号称“一个人顶的上美军五个师”的钱学森,被美国软禁5年之久,始终不改报国初衷,回国后全力投身“两弹一星”事业,把中国的航天发射和战略投送技术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伟大精神,彰显于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当年,为了“两弹一星”事业,一大批科学家,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隐姓埋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接到研制原子弹的调令时,毫不犹豫回答“我愿以身许国”。核武器研制开拓者邓稼先在戈壁滩奋战28年,直到国家公开表彰“两弹一星”元勋时,人们才知道他的名字,而那时他已去世整整13年。今天,依然有一大批这样的科技工作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甘做科研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伟大精神,升华于对祖国的无限付出。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报国情怀,就算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著名力学家郭永怀在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紧紧相拥保住珍贵试验数据,身躯被烧成焦炭,堪称中国科学家以身殉国最壮烈的一幕!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林俊德院士,一生聚力核事业,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战斗不息。许多老一辈创业者,临终前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请求,就是把骨灰埋回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了当年“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夙愿。今天,在“两弹一星”基地的烈士陵园里,院士科学家、开国将帅与普通官兵们葬在一起,一如生前肩并肩、手挽手的战斗场景,又如一座沉静的营盘,默默拱卫着他们毕生守护的国家事业。

大师陨去、精神永存。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这些伟大精神犹如行军征途上的熊熊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犹如作战指挥的猎猎军旗,指引进击的方向;犹如震撼沙场的声声号角,奏响追梦的强音,激励鼓舞着我们,朝着明天的星辰大海再出发。(刘忠杰、庞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