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战化训练引向精准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大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8 08:55:31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随着战争走向精确化,实战化训练也要走向精准化,精准筹划训练内容、精准构设训练环境、精准考核评估训练,以军事训练的精准化促进军事训练的实战化。

精准筹划训练内容。少数人认为,实战化训练就是集中搞几场演习,组织几次打靶,把实战化训练与舞枪弄炮画等号;少数单位练兵年年老三样,毫无变化,缺少针对性、精准度,战斗力提升不大。凡此种种都是实战化训考模式粗放、不实的表现,往往把实战化看简单了,扭不住实战化训练的“牛鼻子”。实战化训练就是要使训练无限接近实战,与实战画上等号。打什么仗就要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首要的是精准筹划军事训练内容,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所练的不是打仗所要的,跑偏了方向,甚至是南辕北辙。军事训练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要根据军事训练大纲,把使命任务、战役战术行动,精准转化为训练内容。然后,从部队训练基础和参训人员的能力素质出发,瞄准短板瓶颈,精准选择训练内容、训练对象、训练方法,以满足实战需要及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从训练实践来看,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高,除了个别领导干部热衷形式、消极保安全的原因外,主要是训练内容筹划指导跟不上战争的发展、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脱离了所担负作战任务的客观实际。

精准构设训练条件。军事训练条件只有无限接近未来战场条件,甚至是比战场条件更为苛刻,才能真正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处变不惊、遇事不慌。因此,要根据担负的作战任务、训练内容,把预定战场条件精准转化为训练条件。在战场环境设置上,要严格按未来战争环境精准设置,如战场自然环境、复杂电磁环境、敌情我情环境等等,不能只求差不多降低要求,甚至要有底线思维,从最困难的情况出发进行构设。要模仿在各种气象条件下进行作战,战争是不会选择天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取得诺曼底登陆作战的胜利,原因之一是德军没有想到盟军会在那样恶劣的海况下实施登陆作战。在潜在作战对手模拟上,要根据其武器装备、兵力编制、战术行动、指挥员性格脾气,精准模仿潜在对手,提高实战化训练的针对性。在武器装备保障上,对抗演习能使用实弹的不能用空炮弹替代,不能用假手榴弹替代实弹投掷,人为降低训练强度和难度,消极保安全。

精准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是实战化训练的“指挥棒”,是衡量训练质量、发现训练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引导训练方向、促进训练实战化的重要手段。“一门科学只有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完善的地步”,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技术手段,像研究运用科学一样,精准进行训练考核评估,加强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用数据说话,把过去的定性分析尽可能转变为定量分析,把“概略评估”转变为“精确量化”,让数据变成组训施训重要参考,推动训练决策更加精准化,不断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效益。首先,要严格明确考评队伍遴选、培训、运用、奖惩的具体措施,详细规范考核评估运行机制,精准筹划安排考评力量,通过组织相对独立而又专业的训练考评增强考核评估的公信力。其次,要精准设置考评体系。着眼准确衡量实战化训练质量和部队战斗力水平,突出关键岗位人员、关键作战行动、关键行动技能,精细设计各层次、各类型训练的考评对象、内容、条件和标准,细化评价尺度,增强考评尺度的刚性和适用性,为全面检验和公正评价训练成效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要把考评标准量化到平时和人头,以平时成绩来衡量实际水平,以能力催生战斗力提升,真正做到以考促练、以考促训。

天下大事、难事必作于细。提升实战化水平没有捷径可以走,唯有发扬工匠精神,多下绣花之功,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落实,让实战化驶入精准化的快车道,以科学练兵谋取训练效益,才能真正提升打仗能力。(黄大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