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民参军” 引领“军转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西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9 08:37:18

这是一种大国的气魄,也是一份历史的担当。

过去一年,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许多人问,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为何能成井喷之势?

习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给出答案,将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如果说这些“高大上”的科技成果,对普通人看似很遥远,那么在我们身边,诸如各种电子器材、交通工具,还有衣兜里的移动电话、掌上电脑,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来说越来越难以割舍。

关于“军转民”“民参军”的话题,《战争的果实》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怀特曾说过:“有时候,某一发现会滋生于战场纷乱中转瞬即逝的某种想法,没准这一想法随后会历经磨难得以发展。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几所大学或几个商业中心对其进行公开研究,由此引起军方的关注和鼎力资助,将其作为项目大力开发。其最终成果首先由军方占用,继之会通过某种途径转为民用。”

人类军事科技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正如有人所描述的那样:最初人类发动战争靠的是双脚,尔后是利用车马,接下来是装有机械动力的交通工具,目的也变成双重特点——既为商业也为战争。同时,人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大凡能够经受起战场考验的东西,经过改造,一定会在民用领域创造新的价值。

“医生”这个职业,最初的名称为战场上的“拔箭者”,后来人们感到他不光能救治伤兵,也能医治普通大众,于是各类医学、医院便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对医学来说,战争往往是个好事。它让医学专业得到超多的机遇提升技艺,在实践中得到磨砺。而且,人们在战后往往渴望化利剑为手术刀。” 医学史教授罗伊·波特的这段话虽然有些偏执,但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人类在战场上遭受的各种磨难,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发展。

当下,人们谈论最多、也最为依赖的工具非互联网莫属。这个当初被美国五角大楼指明要建设一种能够在核战争中生存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没想到它在发挥应有作用的同时,既颠覆了传统战争的形态,又迅速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状态。今天很难想象,如果世界上所有计算机都停止运行,那么会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军工企业作为承担国防科研生产任务的主体,在军民融合方面无疑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和巨大的开发空间。去年,在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上,将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的成绩单展示给国人,便是最好的例证。我们相信,只要把握好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思路,激活“民参军”的创新潜力,引领“军转民”的产业发展,军工企业未来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张西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