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响起时,这群孩子给我们上了一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钱宗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9 08:53:44

近日,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因一段视频走红网络。当时校园内正举行升旗仪式,国歌响起,准备进校门的小学生们便自发原地肃立,并对国旗敬礼,这一幕赢得众多网友点赞:“看到这样的画面很感动,这群孩子用行动给我们上了一课!”

然而,也有某些网友对此表示不理解,认为是“作秀”和“被洗脑”,有的还发出“假若战场上响起国歌,也应该统统放下武器之类”的讽刺留言。按照当时的情景,孩子们赶着进校园,学校挨着主干道,路旁站有不少维护秩序的老师,不可能有人会置孩子的安全于不顾而如此“指挥作秀”或“容忍作秀”。孩子听到国歌肃立敬礼,犹如人喊其名应声回答一样自然,表明孩子对国歌、国旗的崇敬已融入于心。我们不能按照“以此推彼”的错误逻辑,把这种行动自觉视为机械呆板,妄言“闻歌肃立”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作出的第一反应。假若战场响起国歌,出现的反应绝不会是肃立,而是保家卫国的勇猛冲锋。

实际上,对国旗和国歌的热爱,也是各个国家共通的情感。把尊重国旗和国歌曲解为“洗脑”,在任何一片土地上都站不住脚。《我与美军零距离》一书的作者在书中写过这样一件事:在美军军营结束访谈时,突然传来了美国国歌声,在场的美国军官马上停止交谈,一个个穆然肃立,右手放于胸口,注视着音乐传来的方向,直到国歌结束。里约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比赛颁奖时,美国冠军队员道格拉斯因未向国旗致敬而受到媒体和网友强烈批评。第二天,这名冠军不得不公开道歉。

国旗和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在法律的层面上,世界各国普遍立法维护国旗和国歌的尊严,对亵渎国旗、国歌的行为进行处罚。我国早在1990年通过了《国旗法》,明确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者唱国歌。由于之后很多年没有出台国歌法,导致一些人钻了法律的空子,有时候一个小店面开业就奏国歌,甚至还出现了歪唱国歌等不伦不类的现象。2017年10月1日,《国歌法》正式施行,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这不但有效维护了国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还让社会流传开了“大声唱国歌,不要觉得不好意思”的接力倡议。由此可见,孩子的举动是以“最正确的姿势”对待国家的第一声音。

国歌以悲壮谱曲、国旗因鲜血染红。斗转星移,硝烟远去,大家对国旗和国歌的感情从未淡去。《战狼2》中,主角冷锋手持五星红旗穿越交战区的画面,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影片结束时,一些观众自发唱起国歌。现实中,从利比亚到也门,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战乱地区,“看到国旗就有了安全感”是许多华人华侨的共同心声。日益强大的中国,让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对国旗和国歌的尊重,成为热爱祖国的一种直观表达方式。

爱国主义是最高尚的情感之一,不分年龄。孩子情真,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有人引导他们画上合宜的颜色。他们是中国的明天,他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孩子敬礼的身影虽然单薄,却蕴含着未来中国的力量。对他们纯真的爱国之心,我们唯有珍惜与呵护。(钱宗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