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运成为尊崇军人的窗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广胜 王礼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9 08:51:30

2018年春运即将来临,全军广大官兵进入休假返乡和家属来队的高峰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妨从保障军人出行做起,让春运成为尊崇军人的一张亮丽名片。

去年以来,随着全国机场、车站、码头陆续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以及广泛深入的相关宣传,军人优先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共识,军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也由此进一步增强。然而,由于批假、休假时间难以提前确定,军人不像地方群众那样,能够较早安排自己的行程,可以提前多天订票,临时购票又往往“一票难求”。春节也是军属来队的高峰期,她们大多带着孩子赶往部队,按照固定的时间节点购票,困难也不小。

尊崇军人,应该从影响军人获得感的事情入手,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既要使其享受到法律法规赋予的待遇,又应给予温暖贴心的服务。

“你为国家奉献,咱不能再让你坐车为难。”某部一名士官带着妻子和7个月大的女儿乘车,只买到一张上铺车票,加上女儿感冒发烧,一路上照料很不方便。驻站军代表了解情况后,迅速与车站联系,列车员主动让出一个宿营车的下铺,让士官方便照顾生病的孩子。

事小情长。暖心之举不仅反映出列车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更体现出强烈的国防意识,折射出对军人价值的认同。笔者曾经看过一部电影《护送钱斯》,影片讲述一个名叫钱斯的军人牺牲在了战场,一名中校护送他的灵柩回家乡。整部影片都表现出社会对军人的尊崇,特别是中校从机场将钱斯的棺木运往墓地的时候,路上所有的车全部打开大灯,并自觉组成一个车队为钱斯送行。世界各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生活方式各异,但尊崇军人、厚待军人,却是许多国家不约而同的价值追求。道理很简单,“你所服务的对象,正是保障你能在这安心值守的人。”(赵广胜、王礼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