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红色经典常怀敬畏之心

来源:八一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席东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8 19:12:28

“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一个民族如果记不得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

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

“排查清理下线恶搞视频,并召集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等17家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召开监管通气会,明确排查范围……”前几天,经典革命歌曲《黄河大合唱》被恶搞的视频传播开来后,广大网友口诛笔伐,文化部也雷霆出击,立即责令相关网站对其清理。文化部官网显示,截至2月2日,恶搞经典革命歌曲的3898条视频、165首音乐已被清理下线。

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我党我军创作了一大批歌曲、戏剧、小说等红色经典作品。这些红色经典,不仅在当时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而且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尊重这些红色经典,既是对历史的尊重。尤其应该看到,这些红色经典所表现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理想信念,是宝贵的精神遗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从这些红色经典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

经典需要保护,绝对不容亵渎。任何一个社会,其身份认同、历史认知、情感寄托都必须建立在稳定的价值根基上。红色经典被恶搞,绝不是无关痛痒的小事,乍一看只是博取了笑声,实则解构了崇高、玷污了经典,传播了历史虚无主义。倘若对这种做法不制止、不惩罚,不仅会“贻笑于大方之家”,还会“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最终消解价值根基,伤及共识底线。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一个民族如果记不得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