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妨添些国防文化元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12 09:05:49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放鞭炮、贴对联,走亲戚、访朋友,北方人包饺子、南方人做年糕,各地人民群众以不同的习俗迎接新春。笔者想,新时代的春节,节庆活动不妨添些国防文化元素,并使之成为习俗,促进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深入。

实际上,过年的许多文化习俗本来就与国防有关。据《吕氏春秋》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

关于除夕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相传远古时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凶猛异常。到了冬天,由于山中缺乏食物,它就会闯入村庄猎食牲畜,甚至伤人,闹得百姓日夜不安。人和“夕”斗争了很多年后发现,“夕”怕三种东西:一是红颜色,二是火光,三是响声。有一天夜里,人们看见一头“夕”朝村庄闯来后,这个村庄的百姓迅速在各自门上挂起红颜色的桃木板、屋前烧起火堆,并且有节奏地敲锣打鼓。“夕”见到家家户户都有红桃木和火光,村里锣鼓敲得震天响,吓得狼狈逃窜,跑回深山后再也不敢出来了。于是,大家张灯结彩,饮酒庆贺。后来,这风俗越传越广,就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我们传承了许多喜庆的习俗,这是应该的。因为,人们忙碌一年,庆贺一下收获的劳动成果,预祝一下心中的新年期望,以激励自己和他人更努力地前行。但同时,我们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欢度春节之时要想一想这个“安”是怎么得来的,未来的“安”怎样才能有保证?

除夕夜的中华大地,千万个家庭之所以能够团圆守岁,不是因为天下太平,而是因为国家平安;不是因为岁月静好,而是因为国防巩固;不是因为没有敌人,而是因为有坚强的人民军队守护着我们的共同家园。

习主席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建设牢固的国防,要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而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要寓教于乐。因此,在节庆活动里增添一些国防文化元素,必定能起到很好的全民国防教育效果。例如,每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都有反映军旅生活的文艺节目,向全国亿万观众传播了当代革命军人强军报国的感人故事和“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牺牲奉献精神。还有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走访慰问军烈属,代表人民群众给“光荣之家”贴年画等等,营造了“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氛围。

新时代,节庆活动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例如网络、手机成了人们节庆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旅游观光成了百姓过节的一种新方式。由此笔者建议,我们大家都来想想办法,在过年时添些国防文化元素,结合节庆活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全民国防观念,以此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热爱国防、支持国防、保卫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这应该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