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须强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 强 王亚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13 08:31:24

习主席在新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训令,号召全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加强军事体育训练,对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快速发展,现代战争呈现出突发性、广域性、快速性、剧烈性等特点,战争环境和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多样,全天候全时段的连续作战已成为趋势。目前,世界各国军队都充分认识到强健体魄对完成作战任务的重要性,倍加重视军事体育训练。近几场局部战争也证明,军人身处的战场环境对军人的综合体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未来战场要求,应全面认清军事体育训练的真正概念,坚持从实战化标准出发,通过专业、科学、系统的军事体育训练,让军人具备力量、速度、耐力、灵敏等体能素质,攀登、爬越、悬垂、支撑等运动能力,以及抗高温、抗高湿、抗高寒、抗眩晕、抗疲劳、抗载荷等战场适应能力,全面均衡地增强军人的战斗体质,确保参战军人能够在各种复杂战场环境下进行野外作战。

从现代战争形式来看,高技术武器装备不断涌现并逐渐成为主战装备,战争空间更加立体多维,发挥好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军事体育训练与战斗技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战斗技能是军人克敌制胜的基础条件,而强壮的体能是战斗技能发挥的载体。无论是装甲兵、导弹兵、潜艇兵还是航天员、飞行员,所有先进武器操作人员都必须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以达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保证在特殊作战条件下高标准发挥武器装备的战斗效能。应大力培育我军军事体育训练专业教员队伍,引进地方及国外军体教学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把军事体育训练与实战化要求有机融合起来,把军人体能和军事技能有机融合起来,促进官兵熟练掌握并有效运用武器装备实战技能,推进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体不坚实,则见兵而畏之。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基本组成部分,具有课目多、体耗大、持续长的特点,不仅可以达到强身健体、锻造本领的目的,还能够培育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磨砺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未来战场越是复杂多变、残酷激烈,越需要军人具备强壮的体魄、坚强的毅力、持久的耐力以及过硬的战斗作风,以克服酷暑严寒、不分昼夜地连续作战,战胜水断粮绝、孤立无援的艰难险境。应积极营造军事体育训练浓厚氛围,建设贴近实战的军事体育模拟训练场,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抓好军事体育训练,不断在实战化军体训练中摔打部队,磨砺军人意志品质,塑造军人临危不乱、沉着应战的战斗精神,让军人具备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林 强、王亚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