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长征当有三股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 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22 08:22:11

劲有蛮劲、巧劲、狠劲,也有恒劲、韧劲、拼劲。前三种勤加练习便可熟练掌握运用,而后三种则需要心理与生理、精神与肉体的共同磨炼,相互支撑,才能于火中涅槃,于痛中迸发。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新时代要想有新气象、新面貌,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燕子垒窝的恒劲就是反反复复仍如初的坚持。燕子垒窝需上百块泥土、上千次堆砌,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燕子总是来回穿梭于“家”与田地之间,一点一点积累完善。老党员黄大发也是一样,他和村民靠着简陋的工具,历时30余年的反复,终得以凿就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毛泽东同志曾讲: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工作中难免遇到马拉松式、万里长征式的任务,不下硬功夫不行,不下苦功夫更不行。作为共产党人,绝不能避着走,要勇于踩一踩、探一探,试试平坦和荆棘,尝尝酸甜和苦辣,久而久之便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成绩自会积跬步以至千里。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征程路上不论是一马平川还是沟沟坎坎,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抱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决心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走完一个又一个一百米,收获胜利美酒。

蚂蚁啃骨的韧劲就是跌跌撞撞不回头的坚韧。蚂蚁很渺小,却志向远大,能搬起数倍于己的东西,靠的就是一股韧劲。时代楷模王锐,为了早日成为尖兵,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才得以摘得两栖装甲精兵桂冠。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工作中难免有硬骨头、铁疙瘩,难免会遇到困难,陷入窘境,甚至自觉本领恐慌。但要知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绝不能因为个人而耽误大好局面。只有以顽强的、不折不挠的精神,以黑夜中探寻微光的渴望,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从不言弃,永不停滞,才能向组织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老牛爬坡的拼劲就是勤勤恳恳守本色的坚守。老黄牛一生默默耕地,无怨无悔,无欲无求,对工作始终如一,永不懈怠。廖俊波也像老黄牛一样,经常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心里面装的永远是老百姓。《王杰日记》写道:“我们革命战士……要具备‘老黄牛’般忠心耿耿埋头苦干的精神。”新时代新形势、新境况,但这些千变万化终究离不开人的主导作用、主体地位。因此党员锐意进取、意气风发的精神不能减弱,革命战士基本属性不能改变,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不能褪色。只有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马不停蹄的紧迫感,以强烈的机遇和忧患意识振奋精神,直面现实挑战,心系大局,任劳任怨,才能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面貌,新时代新作为。作为带领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产党人,任务何其光荣,更何其艰巨。只有在工作中反反复复仍如初 ,跌跌撞撞不回头,勤勤恳恳守本色,才能听见花开的声音,看见梦想绽放的美景。(梁 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