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正草案|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磊 宫玉聪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09 03:04

修改宪法充分体现了人民共同意志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代表委员们表示,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集中了各方面智慧,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必然得到人民拥护。

宪法修正案草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这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赖于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四川省军区政委冷志义代表说,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在审议讨论中,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宪法修正案草案将现行宪法序言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虽是一字之改,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来自陆军的徐洪刚委员说,“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在广大群众和官兵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更多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宪法修正案草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等。这些重大修改建议,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表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要求,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这一节,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注意。大家认为,这一重大制度安排顺应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迫切要求,也展现出我们党一以贯之推动社会革命和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这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提供了国家根本法保障,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侯磊、宫玉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