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退役军人拥有自己的“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辛士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14 08:38:53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3月13日上午,这条消息刷爆了无数战友的朋友圈。

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饱含深情地指出:“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在国务院机构精简调整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厚植强军根基的战略考量,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广大官兵的关心厚爱,必将进一步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共圆强军梦的磅礴力量。不少军队人大代表称其为“大手笔!大思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从体制制度上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是国防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惠及的不仅仅是退役军人,也温暖着现役军人和军人亲属的心。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党和政府历来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保障问题,出台不少利好政策。尤其要看到,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处在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能否解决好退役军人安置保障问题,直接关系到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部队的军心士气和适龄青年的入伍热情,直接关系到改革强军战略能否落实落细。

方案提出,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整合原来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破除了过去多口管理、职责交叉、衔接不畅等体制性障碍。

军旅生活锻造我们忠诚、坚毅、担当、自律等素质,党和人民又为我们“华丽转身”搭建平台。我们一定要珍视党和人民的厚爱,坚决做到戎装在身时为强军矢志不移,脱下军装后为富国再立新功。(辛士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