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纪律要求 夯实强军之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3-14 04:36

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

■解放军报记者 宫玉聪 通讯员 吴 杰

“习主席亲自为我们颁授勋章,并同我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那一刻我热泪盈眶,终身难忘!”回忆起去年7月28日“八一勋章”授勋仪式上的情景,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激动不已,“习主席的亲切关怀,是褒奖,更是鞭策,我要以更高的标准保持一名老兵的本色。”

韦昌进的左眼在战斗中被弹片击中摘除,身上至今残留着4块弹片,每次过安检,总会因报警而解释一番。牢记领袖嘱托,韦昌进拒绝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时刻“管好自己”,不改本色。

获得“八一勋章”后,韦昌进的名气更响了,对自己的要求却更严了:下基层检查工作时,坚持在部队食堂吃饭;严禁家人打着他的旗号办事、收受礼品……他说:“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告诫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这就要求我们每名党员的律己标准要更严更高。”

“凡是要求官兵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好;凡是要求官兵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韦昌进在军分区党委班子中立下这样的规矩,并带头执行。

此外,军分区围绕兵员征集、财务支出等敏感事项出台了一系列刚性约束,让“钻空子”“打擦边球”的想法没有生存空间,依规办事、按章办事成为常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韦昌进说:“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每名官兵都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兵以治为胜 治以严为要

■辛士红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严肃追责问责,把依法从严贯穿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我军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壮大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划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次会议,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的主张。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是中国军队法治建设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习主席以尊崇法治的战略清醒、厉行法治的历史担当,描绘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如何让军规发力、铁律生威?习主席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全军下大力气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下大力气治松、治散、治虚、治软,向一切不严不实问题开刀,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法纪,治军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全军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一支律令如山、守纪如铁的钢铁雄师,正阔步走向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