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寒冰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4 09:47:03

☆两会评论团

练兵备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吴寒冰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我军战斗力。

今年,这已经不是统帅第一次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了。在2018年刚进入第3天的时候,习主席铿锵有力的训令已响彻座座军营。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从海防一线到深山丛林,统帅的训令在各个战位上激荡起磅礴伟力,振奋军心!

回首人民军队的发展成长,不难发现:军事训练内容方式的演进和转变,始终在进行。20世纪50年代,我军大力开展正规化训练,实现了“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到“从训练中学习战争”的转变。60年代,以“大比武”为标志,我军军事训练开始向“以我为主”转变。70年代,我军大力开展“三打三防”训练。进入80年代,以“华北大演习”引发的合同战役战术训练改革为标志,开始了由单一兵种训练向诸军兵种合同训练的转变。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更是引发了我军军事训练由打赢一般战争向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转变。而刚刚过去的5年,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也是部队的中心工作,更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不管时代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怎么变,部队的中心任务聚焦打仗不能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事实上,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坚持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把能打仗、打胜仗置于强军之要的战略位置,把军事训练这块基石夯实,才能真正把战斗力提上去、把弱项短板补起来,把部队锤炼成钢铁之师、威武之师,从而有效遏制战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攀登的是高峰,但需要超越的是自我。习主席明确指出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未来战争基于体系、走向联合,战斗力对比不仅是人员数量多少、武器装备优劣、技战术水平高低的对比,更是困难挫折中百折不挠意志力的比拼、生死考验前战斗精神的对决。

历史上,中国每一场改革无不是充满艰辛,军队的改革亦是如此。如今,向新时代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向新征程前行的巨轮已经启航,担当新使命的重任已落在肩上,迈进2018年的中国军队正在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蹄疾步稳、阔步前行。习主席的谆谆教导,为新时代我军军事训练体系转型指明了方向,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