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是一个时代命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20 08:47:58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两会期间,这也成为军队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社会尊崇”这样的提法,在我们党的重大会议中还是第一次出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对军人履行职能使命的肯定与期待,以及对军队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共同做好双拥共建工作的厚望和嘱托,特别是“军人依法优先”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响应和落实,让广大官兵倍感荣光,深受鼓舞。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当“尊崇”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是不是也意味着相较于之前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崇军尚武的社会自觉,如今对军人的尊崇意识在现实需求和社会道德中还有提升的空间?从有效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到强化政策制度落实力度,再到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代表委员们都提出了不少针对性建议,但有一种看法成为共识:军人样子有时代认知,尊崇军人也是一个时代命题。

“当时全市几十万人涌上街头去迎接我们,短短的路程走了四五个小时,一直在不停地和群众握手。”“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委员,对当年他们从战场回来受到民众热烈欢迎的场景记忆犹新。前不久,在西藏执行任务的江勇西绕委员也深切体会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对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大力支持。但不可否认,承平日久,一个民族的尚武精神容易在莺歌燕舞中丧失,公民的国防意识容易在花前月下消磨弱化。此外,社会思潮多样化带来的网络涉军“杂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代军人的形象。

因此,新时代军人形象的塑造和维护,需要与之相适应、具有时代特征的理念和手段。首先,军人要立起好样子,才能让人尊之有基、崇之有据。“昨天的军人曾用自己的豪情和热血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今天的军人则要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托起强国强军的梦想。”纪晓飞委员表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就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树立起了“标准像”。

同时,当长期和平环境造成某些人对军人社会地位和价值认同有所弱化时,除了加强国防教育的“春风化雨”,“制度化”也要成为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张辉委员表示:“要把维护保障军人权益纳入国家法治体系,以法治建设促行为自觉,使国家和军队关于军人各项褒奖、优抚优待等政策制度落到实处。”

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千千万万的军人铸起了国家安全、人民安康的坚强盾牌。对军人多一分尊崇,就多为国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对军人的尊崇有时代性,但永远不能过时,也不能遗忘。”西西玛委员如是说。(柴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