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实国防动员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晓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22 09:04:43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2020年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牢牢扭住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凝聚共识和力量,扎实有效地抓好国防动员建设,奋力开创新局面。

坚持高点站位、高端认识,切实把党管武装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实践中,创立形成的党管武装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管理人民武装的制度成果,是实现党指挥枪的政治要求,是推进强军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要充分认清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做到重大方向的重大原则必须清醒把握,重要领域的重要职责务必抓实抓好。要跟进深化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尤其是“第一书记”要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自觉强化“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思想,把党管武装作为政治要求来坚守,作为政治责任来落实,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在深化思想认识中自觉坚持党管武装,在党管武装中积极推进强军建设。要准确把握政治要求。党管武装是一项政治任务,能不能坚持党管武装是党委领导特别是“第一书记”政治上是否清醒明白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管武装建武装作为检验党性的政治工程、体现担当的实绩工程、保障发展的支撑工程抓紧抓好。要务必尽到职责义务。始终把党管武装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分内之事来干,作为应尽之责来抓,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坚持两项任务一起抓,确保党管武装落地见效,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共促双赢。

坚持聚焦中心、聚力主业,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围绕能打胜仗立起新导向。坚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破除与打仗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突出解决制约战斗力提高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彻底清除与战斗力标准相悖的陈规陋习,做到各项任务围绕能打胜仗筹划展开,各项工作紧贴能打胜仗务实推进,各项成果依据能打胜仗检验评估,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聚焦打仗导向树起来。围绕遂行任务提升新能力。完善国防动员领导指挥体制,在理顺机构职能中提升效能,在健全制度机制中提供支撑。要突出重点,深化民兵力量调整改革,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和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不断夯实建设基础。坚持任务牵引,在重大训练演练中用兵练兵,在遂行重大任务中强能增效,提升应急备战层次质量。围绕军民融合走开新路子。习主席强调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各级党委领导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深入领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把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抓,积极探索创新经济欠发达地区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坚持紧盯重点、紧抓关键,持续推动兵员征集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运用政策激励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政策支撑和导向作用,在执行好国家优抚政策的同时,市、县(区)两级相关部门,可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一些配套保障措施,建立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保障退伍”激励机制,激发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在创新制度机制上有新突破。各级政府要着眼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突出强化主导作用,进一步规范征兵工作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使征兵工作与政府日常工作紧密衔接、相互融合、互相促进,推动兵员动员模式实现新转变,确保征兵工作高质运行。在深入宣传发动上有新突破。要以地方院校大学生为重点,以广大适龄青年为主体,有针对性加强宣传,说清讲透优惠政策,说明讲清实惠好处,激发引导他们积极应征入伍。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现代新媒体作用,精准宣传、精准动员、精准征集,推动征兵宣传提质增效。

(作者系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