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恶搞,捍卫“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海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2 08:54:15

3月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明确“所有节目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消息传出,受到各方关注,不少网友称赞这是一项“净化网络空间”“清洁文化广场”的好举措,并指出“尊重经典才能传承经典”。

一段时间以来,为追求点击率,个别网络视听节目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成风,给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罩上精神“雾霾”。仅在春节前文化部的一项针对网站的专项排查中,就清理出涉及经典革命歌曲的恶搞视频3898条、恶搞音乐165首,“漏网之鱼”或闻讯提前删除的就更多了。

经典缘何被恶搞?表面上看,这是泛娱乐化的产物,是现代人追求“轻松”、释放压力的“创作”,但这样的恶搞屡屡出现,且不乏围观者、叫好者,我们就应警惕这种“愚乐”对民众,特别是对那些价值观尚未定型、鉴别力还有欠缺的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了。因为娱乐化的过度膨胀,其结果是审美取向的感官化、价值取向的虚无化、政治取向的戏谑化、道德取向的去崇高化。

国学大师钱穆说过,对本国历史要抱持温情与敬意。因为历史里不仅有先辈的热血奋斗,更维系着我辈的过去和未来;经典作品承载着的不仅是艺术创作的高峰,更有民族的兴衰和荣辱。泰戈尔说过:“一个民族发展展示自身之中最上乘的东西,那就是这个民族的财富——伟大的灵魂。”红色经典承载的正是这种灵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神”与“魂”,需要世代传承。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明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对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行为“亮剑”,正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对经典的“创造”“创新”在正确轨道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我们是红色的传人,红色是我们的命根。懂得守护,才会明白战斗。捍卫精神边疆,既要铸牢精神长城,更要锻造精神利刃。今天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就是要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凝聚必胜力量,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周海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