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互补催生红色基因教育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辛国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6 08:45:07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热爱人民军队。新时代,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不仅需要军队的努力,地方的配合同样不可或缺。

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和纪念场所大多由地方政府管理,地方有丰富的硬件设施。同时,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光荣传统融入部队官兵的血脉,军队有专业的政治工作教学力量。因此,军队和地方具有相互支持传承红色基因的条件,军队和地方要善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挥作用。

地方主动为军队纪念活动提供设施场所,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部队官兵走进群众之中现身说法,引导群众加强对传统精神的学习,已成为各地各级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常见做法。因此,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作用,提高红色教育活动开展质效,不能“自说自话”,而需加强交流沟通。

加强军地交流,军队不仅要主动走出去,更要积极引进来。要用好传统媒体,主动向世人展示部队建设的新变化和新成果,也要与时俱进尝试新媒体,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直播,拓展宣传渠道。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举办军营开放日,邀请群众前来参观交流,让官兵与群众更加心连心。地方政府则应充分利用地方媒体平台宣传党史军史,弘扬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走进公众生活。军队打仗需要地方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只有地方了解熟悉部队,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部队。遇到问题军地联动、相互配合,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们国防意识增强,军地联合开展的各项红色教育活动日益增多。主流媒体主动前往英模所在部队采访,并通过报纸、电视大力宣扬他们的事迹;政府人员看望慰问烈士家人,并安排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精心照顾烈士年迈的亲属;军地联合建立“互联网+”模式,为革命先烈建立“网上纪念馆”,制作推出宣传片,开展祭奠活动;面对别有用心之人对英烈的恶意抹黑,人们不再默不作声甚至盲目跟风,而是自发用事实捍卫英烈尊严。与此同时,振奋人心的消息频频传来——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央下拨专项经费支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大幅提高烈士抚恤金……“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传承红色基因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军民关系好比叶与根,红色基因的茁壮枝干将两者紧紧相连。军地联动传承红色基因利于引起军地双方共鸣,将会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辛国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