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捍卫利益的决心不容置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栓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8:49:29

在播撒希望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新时代中国开放的步伐再次提速。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定,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战略举措。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关键时刻,中国声音传递出的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热烈的掌声与如潮的好评表达了世界对中国扩大开放的赞许。

然而,一些国外媒体对此却发出了充满歪曲与误导的言论,妄称中国是在他国贸易威胁前做出“让步”,试图以歪曲事实的方式否定中国扩大开放的必要性和自主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稍微了解中国情况的人都不会相信那些缺少基本常识的谬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是中国酝酿已久的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下一步对外开放工作做出了规划和部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完全是按照既定步骤实施的自主规定动作,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开放的重大行动,与当前贸易领域出现争端时间上的巧合,则纯属偶然而已,某些外媒做出一厢情愿的联想,如果不是缺少知人之明,就是别有用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中国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释放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与时代潮流同步,与世界大势合拍,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战略之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代风云需要大国担当。中国在改革开放融入国际竞争中强身健体发展壮大,有充分的自信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人民军队建设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一致,在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中不断改革创新,正在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也向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扩大开放拥抱世界的步伐不会停止,人民军队捍卫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不容置疑。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因他国的一己私利和任性而做出“让步”,不会在任何压力面前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倒是那些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国家需要认清形势,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这一潮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走合作共赢之路才是理性和明智的选择。(董栓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