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和平 筑梦深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声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18 09:08:49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持续进行实兵对抗训练,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人民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当下热门话题。

海洋不仅是资源宝库,更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和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旧中国有海无防,近乎门户洞开,西方列强依仗坚船利炮一次次入侵我国土、蹂躏我同胞,我沿海几乎所有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曾留下侵略者的足印。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正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宽广道路阔步前行。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和强大,也时刻牵动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主席的殷殷重托催生无限奋斗豪情。海军官兵誓言铿锵: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号令,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无垠深蓝。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示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尽显中国敞开大门、开放融通的广阔襟怀。在奔涌不息的时代洪流中,中国将更加坚定地高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鲜明旗帜;在开放与封闭的战略抉择中,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架设互联互通、开放融通的宽广桥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变局中,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现在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一支与本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海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南海海域,我海军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余名官兵参加了海上阅兵。阅兵结束后,受阅战舰奔赴新的海域,展开实战化对抗演练。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海军部队积极构建现代化海上作战体系,刻苦锤炼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各项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海军将继续以坚定意志和有效行动,坚决履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

建设世界一流海军,人民海军任重道远。海军是综合性、战略性、国际性军种。从资金消耗和科技支撑看,只有大国和强国才能建得起、用得起海军。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现已成为工业体系完整、经济实力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国。但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在海军建设、训练和使用等方面还缺乏足够的经验,我们距离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几年,我海军舰艇像“下饺子”般下水入列,但这一切只是“补课”;未来,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征程中,我们要头脑清醒、步伐坚定,不能有丝毫懈怠。

向海图强,筑梦深蓝。我们坚信,人民海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钧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