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激昂军歌响彻校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秋冬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5 08:44:45

铿锵激昂的军旅音乐,始终与人民军队的艰苦奋斗和辉煌征程同频共振,鼓舞、激励、温暖、哺育了一代代官兵。

战争年代,诞生在战场上的革命战歌号召群众参军,严明军规军纪,弘扬英勇战斗精神,谱写军民团结佳话……它们既是鼓舞爱国志士浴血沙场的精神食粮,也是人民军队前赴后继、救国救民的真实写照。和平时期,军歌更像人们了解军营的一扇窗口,折射着军人群体的内心世界,歌颂着他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是军人贴心的精神伴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军旅音乐作为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外化形式,是部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培塑优良作风、滋养血性因子的精神沃土,是吹响强军兴军时代最强音的先锋号。

新时代,军旅音乐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创新发展为强军文化。军队院校必须深刻洞察以强军文化铸魂育人的时代之需、事业之需和使命之需,培植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增强学员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提升学员的理想信念和品德境界;以强烈的文化自信砥砺学员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打赢导向,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核心。建设强军文化是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体现军队的性质宗旨,体现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军队院校着眼强军开展音乐文化教育,必须鲜明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旗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音乐文化鼓舞士气、弘扬武德、塑造形象,积极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在强军实践中不断坚定政治信念、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战斗精神。

坚持服务战斗力。“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战争是物质力量的对抗,更是精神力量的较量。院校利用音乐文化开展教育和文化活动,要以培育和加强学员练兵备战意识为根本目标,立足新时代人民军队新使命和强军实践新要求,突出反映应对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未来战争的紧迫性和残酷性,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增强官兵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同时,要把强军文化渗透进入学员学习、训练和日常生活,在点滴中激励学员不断提升过硬的打仗和带兵本领,培养学员思战谋战的忧患意识、岗位竞争的危机意识和提升能力的学习意识,让学员在学习训练中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

坚持创新与传统相结合。探索运用丰富的传播方式和组织形式拓展强军音乐文化的影响渠道,提升学员备战意识、文化修养和审美鉴赏力。开展主题歌咏比赛,传唱红色经典,歌咏时代榜样,引导学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军歌中蕴含的传统和精神,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网上直播、线下学唱。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文化交流交融的大背景下,不断增强强军文化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员担当强军新使命的豪气、锐气。开展军旅音乐词曲创作活动,鼓励学员结合校园生活自主原创,提高官兵对强军主旋律的思想认同和创新自觉,打造一批高格调、高品位、高水准的特色强军音乐文化,激发军人职业的自豪感、建功立业的成就感和精忠报国的责任感。同时,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传唱军旅音乐的光荣传统,坚持饭前、点名和训练间隙唱军歌,大型集会拉军歌,把弘扬强军音乐文化精髓的行动自觉融进生活。

(梁秋冬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