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雪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3 09:58:44

近日,夜读明代将领戚继光所著《练兵实纪》一书,其中有一段话耐人寻味,大意是说:训练要着眼于实战。号令金鼓、列队行走,是固定路数,到了真正作战时,情况全然不同。平时所练的兵器用法、武打、跳跃等战术如果是图眼前好看的花架子,到了战场肯定全都用不上。真正需要搏斗刺杀、进行近距离的肉搏战时,花架子必败无疑。

戚继光对实战化训练见解独到,其军事思想源于作战实践,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现实意义。习主席在视察驻新疆某部时就曾夸赞“戚家军”训练有素、战法有效。

“有兵不练,与无兵同;练之不实,与不练同。”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正如习主席在向全军发布的训令中指出的那样,“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实战化训练的本质在“实”。实战化训练是对未来战争的主动设计和预演,是部队形成作战能力的根本要求。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过程,本身就是战斗力生成的过程,偷不了懒、作不了假,更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追求训练之实,不能仅停留在让部队吃点苦流点汗等浅层次,而是要将实战化训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要求、每一个要素做细做实。要把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人员、内容和质量落实好,坚持在按纲施训的轨道上实打实地运行,奠定军事斗争准备的厚实基础。实打实、不玩虚、没水分,向严格正规、按纲施训要军事训练的质量效益,这是一条铁律,更是锻造胜战之能的根本前提。

实战化训练的核心在“战”。任何与实战不符乃至相悖的问题都会在战场上成倍放大,都可能会给军队带来惨痛教训。战斗力是真训苦练出来的,而不是用口号、稿子、概念堆砌摆演出来的。美轮美奂、花团锦簇的表面文章,带不来实在管用的战斗力。因此,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高来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训练内容要紧贴实战,敢设难局、险局、危局,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立足应对复杂情况坚持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演练,敢于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形和近似实战的环境里摔打磨炼,着力强化恶劣环境、复杂天候和复杂电磁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

实战化训练的关键在“化”。将实战化训练做“实”,需要从理念上转化。当前,部队训练从难从严向实战聚焦,专攻精练与战场“对表”,取得显著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在推进实战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思维桎梏和困难阻力,按部就班、被动应付、训风不实、演风不正、消极保安全等现象还有市场。可以说,推进实战化训练也是一场思维和理念上的攻坚战。要强化战法创新,用与时俱进、因时而变的科学思维抓训练。同时加强重难点攻关,突出由零散布局向系统集成转变、由技术战术向战役战略转变、由试验攻关向作战能力转变,进一步向联合借力、向体系化发展、向信息化要效益,把作战准备紧前推进。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历史经验能给部队当前的军事训练提供有益启示,在大抓军事斗争准备的备战之年,只有在“实”字上下足功夫,在“战”字上汇聚经验,在“化”字上多做功课,人民军队才会战力倍增,战无不胜。(张雪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