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5G时代的国防安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0 09:17:33

如果说,最初的互联网实现了“人人都能上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随时能够上网”,那么5G时代,拉开的是“万物互联”的帷幕。

和现有的移动通信网相比,5G网络的主要特点有:更高的速度,无论何时用户都能拥有至少100Mbps的网络速率,甚至1Gbps;更多的设备接入,一平方公里内连接的终端超过100万个;更低的网络延迟,即使在全速前进的高铁上,5G网络设备依然能够实时传递信息。

但是,5G时代仅仅是手机上看电影能获得更好体验吗?!其实,在4G时代来临之前,大家想象最多的也是看电影,然而4G最终成就的,却是位列“当代四大发明”的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5G时代,我们需要关注的更多。

首先,我们需要关注新的“网络行为体”。网络安全已不仅仅是网络空间的事。“万物互联”的特性让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比如,特斯拉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拥有4个轮子的大手机”,如果这台“手机”的安全防线被攻破,也许就成为实施恐怖袭击的潜在工具。从另一个角度考虑,5G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未来装备若也是“拥有4个轮子的大手机”,安全性如何保障?

其次,在5G时代,我们需要关注新的社会行为方式。前不久,一条新闻几乎引起全世界军队的注意:本用于记录健身轨迹的strava软件通过分析2年来的用户数据后,意外发现不少秘密的军事基地,其内部的运转方式也能管窥一斑。

这提示我们,未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出现新的特征。军队或者承担军事职责的组织可以说是最有纪律性,然而过于“整齐划一”反而成为暴露秘密的原因。由此可见,当单通道的速率攀升至1Gbps后,它所积累的数据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安全漏洞?

最后,在5G时代,我们需要关注新的国际规则碰撞。在网络世界越来越向物理世界渗透的趋势下,网络对抗将更加具有地缘政治色彩,“未授权”的网络行为也许会成为战争引爆点。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现有的国际体系还是将重点放在维护传统安全问题上。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建立相关机制和应对力量,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彭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