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和平病” 夯实实战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发庆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1 08:10:46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大力纠治“和平病”,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瞄着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有针对性地去练。“和平病”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侵蚀着军人对战争的警惕、对练兵的热情,只有猛药去疴、标本兼治、重塑生态,方能治好重疾、去除病根,真正把心思向备战打仗聚焦。

除病灶猛药去疴。针对少数官兵缺忧患不思打仗的麻痹病、缺血性不敢打仗的娇气病、缺本领不会打仗的低能病、缺准备不能打仗的虚浮病,首要是进行思想大清理、是非大辨析,立起躬身练兵备战、矢志能打胜仗的思想标高。其次,要用整风整改利剑肃清“四风”危害。“四风”危害表现在训练上,就是研战不深、谋战不精,训战脱节、为训而训,事务主义、文牍主义,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练兵不练将、挂帅不出征,演为看、练为考,等等。应大力弘扬整风精神,以问题大查摆、作风大纠治,层层传导压力,根除练兵场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贯彻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对训风不实、组训不力的个人给予严厉问责,不讲客观条件,不搞下不为例;坚持评功评奖、评先评优向军事训练倾斜,大张旗鼓重奖训练先进单位和个人,切实改变训好训坏一个样的积弊。

查病根标本兼治。导致“和平病”有多种原因,应分类施治。其一,思想意识出了问题。尤其是“过日子”的思想,以生活状态抓训练,以应付心态搞备战;“过得去”的标准,用今天成绩与昨天比,满足于有进步,用自己强项与别人劣势比,满足于局部超越;“过时了”的模式,偏重单员单装基础训练,轻视集成融合联合训练,侧重时间人力物力投入,轻视效率效益效果产出。应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端正以战领训、为战而训的练兵指导,用战斗姿态做好准备,用打仗思维谋划训练,用实战标准检验成绩。其二,老问题产生新变异。表现为对按纲施训急功近利,一味追求大强度、超标准、高难度;实战实训乱贴标签,把极限训练等同于实战训练,把按纲训练等同于任务训练;联战联训本位主义,内聚不力、外联不畅、融合不够等。应以新条例为依据、以新大纲为内容,紧贴任务、对手、战场,对新格局下实战化训练标准、模式、机制全面重塑。此外,还存在一些隐蔽的潜在病源。比如,“战争观”偏差,囿于过去时代、沿袭老旧习惯、运用过时理念筹划组织练兵备战;“政绩观”偏向,喊的是“从严从难”,练起来“缩手缩脚”,做的是“守住摊子、保住安全”;“价值观”偏移,关心市场多、关注沙场少,关心岗位多、关注战位少。应紧跟时代变革,突出学政治、学军事、学科技,提升政治站位、转变战争观念、提高打仗本领。

建机制重塑生态。纠治“和平病”不能一劳永逸,更须改善虚弱体质,提高肌体免疫能力。要持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三个维护”,在练兵备战中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坚持选用打仗型的班子成员和干部骨干,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讲好强军故事、树好新时代军人样子;坚持真难严实,立足最艰巨任务、最复杂情况、最恶劣环境摔打锤炼,培塑官兵敢战血性。要加倍监察督导,强化党委管训责任落实,坚持检查考评向能战胜战升级、纪检监察向沙场战场延伸、巡视审计向资源投向拓展、部队管理向治军为战用劲。要挺纪在前依法治训,坚持实施决策、部署任务以法规为依据,检查指导、考核讲评以法规为准绳,纠治训风、组织演训以法规为遵循,对违规违纪问题果断追责,从制度上铲除“和平病”滋生蔓延的土壤,使实战化训练的全过程法制化正规化。(刘发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