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无名 脚下有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舒启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2 08:50:14

一年一度的军校考试成绩即将在大家关注与期待的目光中张榜,此时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考好的战士,情绪可能会有波动。笔者恰就碰到了这样一例情况:有位战士因考学失利而思想不稳,以致想要提前退伍,在连队多次劝说无效后,部队只好联系人武部,要求派人带着家长一同前去做思想工作,后来工作人员陪同其父母跨越千里奔赴部队,最后费了好一番功夫才算稳住了那位战士。

人有七情六欲,遇事不顺难免有些思想波动,这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名战士,战场冲锋的猛士,如此表现就显得有些过于“娇气”。抗战时期,张爱萍将军曾任“抗大”四大队教员。一日,有人问张爱萍将军:“你的具体职务是什么?”将军回答:“红军战士!”将军随即反问:“你们知道什么是战士吗?”将军自答:“战士,顾名思义就是战斗之士。”将军再阐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乃战士之本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乃战士之胸襟;‘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乃战士之胆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而意溢于海’,乃战士之情怀;‘能百能千而不厌不倦’,乃战士之追求。”

张爱萍将军的一番话,算是把战士应具备的品质讲到了位。具体到如何对待考场失利这一问题上,笔者认为,应摆脱“学生气”,立起军人范,常思肩上职责使命,始终保持阳刚自信。

战士考学虽与高考有些相似,但参考的人员性质并不一样,战士肩负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因此,对待考学,战士应当用军人的姿态和思维去面对,胜不骄,败不馁,更不能因为一次考学失利而把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置于脑后。2008年5月,在汶川特大地震时,眼看考学在即,很多要参加考学的战士还是把抢险救灾放在了第一位,争着向组织申请到灾区执行任务。

军人渴望胜利,但不能惧怕失败。正如一句常说的励志名言:“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垮。”没人愿意失利,但当挫折真的来临,还应积极面对,唯有保持阳刚自信,才能走过泥泞地,也才能寻找到胜利的轨迹。某部工程团战士王厚良,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两次考军校两次落榜。后来,他当了修理工,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就像看天书一样。为了证明自己是强者,他自学了《电工原理》《机械加工》等20多本专业书籍,记下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先后对部队的60多种工程机械进行了技术革新,其中8项获得军队科技成果奖,本人由战士提干。

随着编制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部队亟须多方面的人才,个人成才之路越来越宽,并非只有考学这一个选择。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只要在绿色军营中立足岗位,不失男儿之志,总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希望考学失利的战士们,能尽快调整心态,回到战位,找回自己,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舒启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