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网站负责人高手过招!揭秘媒体“四力”如何提升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22 22:53:29

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于6月20日至21日在天津举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代表等共计约200人参会。传播君摘取14位网站负责人的观点,供大家学习参考。

中国军网总编辑 丁海明

众声喧哗已经成为当前社会舆论的常态,我们要像作战部队全力以赴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那样,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斗争准备。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舆论就是人心,舆论导向就是人心所向。我们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我们要持续打造精品力作纷呈、10万+辈出的新格局。

第二,我们要加速媒体融合,构建全方位的新闻媒体阵地。我们要创新融合、多媒融合,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上下功夫;要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要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把握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前沿;下一步,我们要整合传播平台优质资源,尽早建成广域而精准的媒资统筹系统和大数据云平台,为构建全方位的新闻舆论阵地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第三,要提高新闻话语表达能力,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年轻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党媒军媒要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就必须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我们要以讲故事的方式来讲道理,以时尚感的话题来写新闻,让新媒体产品更富人情味。同时,我们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积极主动融入到世界传播话语体系当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  石景才

作为党媒,我们在海外传播当中深感有几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可以与大家分享。第一个是使领馆的资源。第二个是海外华文媒体资源。第三是海外的侨商侨领资源。最后是海外华人华侨资源。目前来讲,根据多个统计,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大约有六千多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我们做的外宣中央厨房,是依靠人民日报海外版聚合全球华文媒体的内容,形成了一个内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通过技术分享的形式,把这个平台的内容再推给其他各个媒体。我们称之为内容分发,分发的主要内容,目前首先是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相关内容,其次是人民日报报系媒体的内容,再次就是地方党媒的内容。通过分发这些内容,可以建立起线上内外联动的外宣渠道和平台。

中青在线副总经理  齐济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增强了传统媒体在移动端的内容生产力、传播力,也提供了深度服务垂直用户群的机遇。助力青年用户成长、传播主流价值观是中国青年报的重要使命,因此,中国青年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中,通过内部的“融媒小厨”机制有效地整合了报纸和网站的采编、研发、推广等资源,推出了《中国梦》青春版音乐MV、《强国一代》主题音乐MV,策划运作了“00后五四成人礼”大型直播活动等备受青年欢迎的文化产品,在青年用户群体中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 石丁

关于“四力”建设,按照环球网的工作模型,我认为它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首先,我们要牢牢把住公信力建设,这是党媒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不能放弃的一块工作阵地,拥有了公信力,媒体才能有相应的发展。其次,我把引导力放在工作环节的第二位。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或者自媒体时代,尽管党媒在自媒体方面是比较强的,但在整个舆论场里面,我们所占的份额和十几年前比是在下降的。大量的民间意见领袖包括自媒体账号,也占据较大的份额。有了公信力、引导力,我想传播力和影响力就不是问题。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 齐怀文

“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是我们努力奋斗去实现的目标,也是实现媒体深度融合要达成的价值认同和基本共识。在津云的融合过程中,天津日报天津网、今晚报今晚网以及天津日报微博、微信整体并入津云新媒体集团;撤并新闻117、前沿、问津三个客户端资源,组建津云APP,与北方网、系列双微、头条号等一体运营,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面广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在津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我们坚持各取所长、细化流程、移动优先、合理激励的操作思路。

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继良

什么是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四梁八柱”是什么?它的核心要义和特点到底应该是什么?最近我们都在学习和研究。从东方网来看,我们是一个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我们既有传统媒体的优良传统,又带着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我们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者,我们也有信心成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实践者。一、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有强大的议题设置和内容生产能力;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媒体平台; 三、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四、新型主流媒体要有强大的技术引领能力;五、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六、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不断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来顺

传播力就要有更多的人群,只有传播出去,才能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好。怎么去抢占舆论阵地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另外,我们的影响力也好,引导力也好,传播的都是正能量,都是在讲中国好声音,传播的都是正确的价值观。主流媒体代表的是党的声音,传播的是党的意图,但是新媒体应该在形式上更加创新,这样我们的传播效果才会更好,引导的效果才会更好。主流媒体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新媒体的思维、新媒体的创新传播方式,实现“四力”才会做得更好一点。

大河网总编辑 李铮

大河网推进深度融合主要是四个融。第一是内部的融合。第二是外部融合,外部各种新媒体平台要尽量融合在一起,同时还要向青年融合。第三是在智慧上融合,大力进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所有智慧的项目。第四是在政务上的融合。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 蔡李章

如何从议题设置、议程设置提升党媒的显著实力呢?我觉得,如果沿着这个逻辑下去,有四个方面是要引起我们关注的。第一,理念上。第二,流程上。第三,技术手段。第四,事后的评价机制。

中国江西网(大江传媒)总编辑 练蒙蒙

党报党网是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但客观而言部分党报网站却面临着“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的尴尬现实。中国江西网(大江传媒)和党报深度融合发展,在内容上打通生产流程;同时与江西日报旗下的信息日报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党报网站整合传统媒体的新路径。此外,中国江西网深入挖掘大数据资源,打造“赣鄱云”平台,让大数据成为党报党网发展的新动能。

内蒙古新闻网副总编辑 张敏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内蒙古日报社以党报党网的“一马当先”带动全媒体的“万马奔腾”,一年多来,与中央媒体、各盟市媒体、广电网络公司、通信部门等形成了借力连接、横向连接、移动连接等6种共享连接模式,实现了更深层次的资源共享和更大范围的传播覆盖,打造了报刊、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12种媒介的35个媒体和30多个微信公众号的融媒体矩阵,形成了多语种的融媒体传播格局。内蒙古日报社将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中安在线总编辑 王根喜

依托传统新闻门户网站中安在线的专业力量,安徽新媒体集团近年积极布局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有效拓展了主流媒体功能,增加了营收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集团新媒体中心以“徽喜鹊工作室”为技术支撑,建立了“安徽政务云平台”,以“安徽发布”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两个省级发布为龙头,为省、市、县(区)重要机构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政务新媒体服务:包括新媒体平台与技术开发、政务新媒体内容代运维等。

杭州网董事长兼总编辑 严勤

从擅长的文字、图片,转型拥抱视频化新潮流,党报网站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机会。如果把视频产业比作“一棵树”,一是要深扎根,用足用好牌照资源;二是要强树干,大力推进视频团队建设和技术保障;三是要勤修枝,对视频产品类型要认真梳理突出重点;四是要出成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当前党报网站的视频探索之路应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内容和服务的关系,既要精耕细作做精品,又要细分领域做垂直;二是政务资源和市场资源的关系,既要争取政府资源,又要适应激烈的竞争拓展市场资源;三是平台和渠道的关系,既要大力构建自有平台和渠道,又要“借船出海”扩大影响。

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新闻网总编辑 牟汉杰

当下媒体竞争很激烈,面对新媒体的巨大挑战,传统媒体如何生产出受众欢迎的产品,给我们提出了重大课题。第一是内容为王。第二是积极发挥短视频新闻社交性强的优点。短视频从出现开始就在形态上表现出强烈的社交性,这也是它吸引受众的重要原因。第三是通过UGC这个视频内容开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