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当兵机会?没事,不入伍也可与军人做同事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智善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11 18:18:03

这可能是从昨晚到现在朋友圈中最火爆的新闻——

近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全面展开。

招考公告、报考指南、文职人员宣传片、文职人员制服、岗位计划……一条条新消息的陆续释放,吸引了不少关注。

那么,什么是军队文职人员?

文职人员,是在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文职人员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人才兴则事业兴。世界强国军队都注重吸引知识精英、技术精英、管理精英为军队建设服务,在精简现役员额的同时,大量编配文职人员从事专业性事务性基础性工作,有的规模达到现役员额的一半以上。我军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有美国高官说过,如果没有文职人员,美军的作战、训练与战备就无法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仅支援陆军作战的文职人员就多达185万人。美军上至国防部部长、副部长,下至军队院校和科研单位领导、教员、研究人员,都可由文职人员担任。

很少有人知道,美国著名发明家爱迪生,曾经是美国海军的一名文职人员。一战期间,他为美国潜艇部队发明39种装备器材,获得了海军部颁发的“特殊勋章”。

在德军各级装备技术部门近2万名文职人员中,有8000多名技术专家或高级技术专家,精心维护着各类装备和器材的性能。

我军的文职人员制度建立于2005年,此前经历了职员制度、文职干部制度2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2006年,我军开始招聘文职人员,先后有2万余名社会优秀人才,选择了到军队这个大熔炉里追逐他们的“诗和远方”。

正如前几年广泛传唱的《文职人员之歌》里唱的那样,“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十多年来,文职人员队伍在关注中成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也要看到,对于底蕴深厚的人民军队而言,文职人员尚属探索中的新生事物。此前,我军文职人员在数量规模、专业化水平、职业发展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作用。

习主席深刻指出,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要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

去年,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的基础性法规,标志着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年初,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展开。如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全面展开,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又迈开了新的一步。

开创强军伟业,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无论是人才存量还是人才增量都位居世界前列,为军队选拔使用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前,地方的专业技术人才因受军队编制制约,比较难进入部队工作。这次向社会公开招考,能更好打破军地人才流动的体制障碍,进一步扩大选才范围、提高选才质量,着力推进军地人才融合发展,有利于把各类优秀人才汇聚到强军事业中来,形成大国防人才格局。

从这次招聘的岗位清单也可以看出,改革后的文职人员将承担起日益繁重的军事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勤务保障等使命任务。作为军队重要成员,文职人员将在强军征程中和现役军人一起肩负神圣的使命。

在新的文职人员政策中,文职人员岗位分为管理和专业技术两类。管理岗位是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岗位等级由高到低设置9个等级,最高可到部级副职;专业技术岗位是指从事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工作,岗位等级设置保持不变。

此外,“以现役军官为参照系,军队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工资制度,文职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住房实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政策,文职人员可以租住用人单位的宿舍,符合条件的可以租住公寓住房,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和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确定的标准执行”……

招考指南中释放的一系列优沃、走心细致的规定措施,展现了更清晰的职业路径、更规范的教育管理、更具比较优势的待遇等,为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军营、献身国防、报效国家搭建了拴心留人的稳定平台、开辟了美好前景。

可以预见,如此火爆的文职人员招考,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这支队伍,他们也会在与现役军人的同频共振中,唱响强军兴军“大合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