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民兵新特应急装备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德强 胡海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02 10:18:37

为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多种新型特种应急装备陆续配发民兵预备役部队,具有军用与民用互融、战时与平时通用、单兵与班(组)搭配的特点。若要充分发挥新特应急装备的综合保障效能,应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多法并举,寻求有效的新特应急装备训练方法。

模块编组轮流训。针对各型新特应急装备列装到位时间不同、每批次数量有限,无法保障民兵应急分队同时展开训练的矛盾,采取按照实际执行任务的编组方式,对全部民兵应急分队按任务性质进行“模块化”编组,将列装新特应急装备优先保障相应的“模块组”训练,将执行任务相同、装备需求相同的组(队)集中起来,采取“分器材循环、分专业轮流、分编组集中”的方式,同计划、同内容、同进度展开训练,实现训练资源集约化,充分发挥数量有限的新特应急装备的最大训练效益,确保内容训全、人员训到、效益训高。

新老搭配融合训。努力克服“喜新厌旧”的不良心理,着眼弥合代差、优势互补,始终将提高编制内现役装备与新特应急装备的整体综合保障效能当作首要任务。训练中要抓好以新特应急装备为牵引的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增强装备系统效能,坚持将编制内装备、自购装备和专用应急装备同步展开训练,不搞厚此薄彼。合理区分训练时间、对象和保障要求,做到有分有合、相互促进,实现大纲训练课目和拓展训练课目兼容,使各类装备优势互补,努力实现新老装备作战效能的高度聚合。

实地实装适应训。针对新特应急装备技术性能理论数据上掌握多、实际操作少,操场化训练多、实战化训练少的实际,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强化新特应急装备的适应性训练。通过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预定任务地域作为训练场或设置模拟训练场,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地方基础设施、活动场馆、交通枢纽和大型企业,在预定应急目标、行动路线和地形上,模拟设置可能的突发事故现场,营造逼真的训练环境,组织新特应急装备与其他装备配合使用的协同训练和综合演练,演练新特应急装备对不同目标的使用方法和时机,检验新型应急装备的技术标准,真正达到人装结合、新老结合。(刘德强、胡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