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计算开启战争胜利之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群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02 10:23:05

20世纪60年代,针对苏联核武器增长速度咄咄逼人的严峻现实,美国经过大量运筹分析,得出核武器的毁伤率N和核弹当量T及核弹精度Y之间的数学关系式,结论是当核弹当量增加8倍时,其威力只增加4倍;但若精度提高8倍,威力则可提高64倍。美国因此调整战略核武器发展方向,由重核弹当量和数量转为重核弹精度,从而奠定了美国20多年的核优势地位。

2017年4月,美国国防部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并通过该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研究,以重新获得对潜在作战对手压倒性优势。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化战场上,算法远比炮弹重要,战争算法将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制胜智能化战争的关键因素,是未来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无战不算,有计算,才有胜算。战争迷雾可能永远存在,但作战计算可将战争迷雾降至更低。能否充分地进行战前计算,将直接影响战争胜负。早在两千多年前,孙武就指出,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现代战争更是如此,计算无所不在。如果对编制、装备、人员、时间、区域、距离等缺乏定量分析和精确计算,就不可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先进的装备,高超的谋略,只有与量化分析、精确计算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能。指挥决策如果忽视计算或不擅计算,难免要打糊涂仗,一数之差,一算之误,都可能导致被动失利,甚至满盘皆输。

未战先算,越细算,越有胜算。培根说: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里的运动,这种运动可以用数学方法进行描述与分析,应用数学工具和现代计算技术对军事问题进行定量分析,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战争领域中的计算问题将越来越复杂,但计算结果对战争内在规律的反映也越来越深刻。运用数学方法与智能计算机巧妙结合而成的作战模拟方法,能够在实验室里模拟战斗过程,达成先预实践再实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军队运用作战计算进行兵棋推演和作战实验,以检验和论证装备与战法,优化作战行动预案。据悉,近几场局部战争中,从阿富汗战争空中精确打击与地面特种作战的联合行动,到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等不同战法,都源自美军作战实验室的计算成果,其使用的作战方案实际上是修正过的预演方案。从一定程度上讲,作战计算能力就是打胜仗能力,越会细算战局,越有取胜把握。

未来作战,越难算,越要精算。未来作战将是精于计算者的战争。计算不仅是一种实用技术,更是一种科学思维。在很大程度上,周密思考就是周密计算,善于筹划就是善于计算。有资料显示,42天的海湾战争,通信量相当于欧洲40年的总和。“沙漠风暴”行动的头30个小时,美军第一陆战队的指挥机构就接到130万份电子文件。面对如此巨大的数据洪流,如果缺乏计算能力,仅记着几条作战原则,靠经验进行粗略估算,指挥决策势必寸步难行。智能化战争更离不开作战计算,与千百年来两军对垒搏杀战争场景不同,智能化战场上,人将有可能从近距离战斗中抽身而去,无人机、作战机器人等智能化平台将成为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力量,它们除了能按指令、程序遂行自主作战行动外,还能够模拟人类思维、判断,并根据数据信息储备作出决策。可以预见,智能化作战系统将逐步成为主导未来作战的新质作战力量,与此同时,智能化作战系统运行势必带来筹划决策空前复杂性,作战问题的计算更具有挑战性。在未来作战中,具有高质量精算支撑的一方在战前能够准确预测战场局势,实验出最优战法,达成先胜而后求战之目的。(袁群宝 作战系陆军步兵学院军事训练教研室副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