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铸成 人民军队历史丰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铸戈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8-13 09:30:25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近代以来,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那时候的中国军队一战即溃、甚至不战而溃的情景一再上演。历史表明,没有一支忠诚担当的军队,就无法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命运。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诞生了一支为国家民族命运忠诚担当的武装力量。起义军官兵的誓言是:“为全国大多数民众利益奋斗到底,绝不妥协。”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人誓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的头颅和热血,挣得苏维埃新中国。”2018年5月,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施行,《军人誓词》明确提出:“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部队,誓死保卫祖国。”军旗猎猎,誓言铮铮,始终镌刻着忠诚担当的红色基因。

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体现在面对不可一世的强敌敢于血战到底。当反动势力不断集结重兵进攻围剿时,当狂妄的日本侵略者提出“三个月灭亡中国”时,当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发动进攻时,当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带头把战火烧到鸭绿江畔时,当形形色色霸权主义者挑起边境争端时,无数人民子弟兵抱定个人死、国家民族生的信念,逢敌必亮剑,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对手,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体现在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敢于牺牲奉献。红军长征出发时有18.6万人,到达陕北后仅剩3万多人,长征中平均每天行军约37公里,平均每行进300米就有1人献出生命;抗日战争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伤亡60多万人;解放战争中,26万余名子弟兵牺牲在共和国诞生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名官兵为保卫国家人民利益献出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只有心中真正装着国家和民族的军队,才会如此忠诚担当不畏牺牲,成为真正打不烂、摧不垮的胜利之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历史丰碑。

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体现在当国家人民利益需要时敢于舍生取义。1949年解放上海时,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总攻开始前,部队层层下达命令,市区战斗只准使用轻武器,一律不准使用火炮和炸药包。攻城部队喊出了那句震撼人心的口号:“为了人民,愿作胜利前的最后一批牺牲者!”战役结束,这座东方工业城市最大限度地免于遭受战火破坏。上海解放后的一天清晨,当民族资本家荣毅仁推开窗户,看到街道上一排排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时,由衷地说出:“国民党回不来了!”因为,这支军队对国家民族忠诚担当涵养升华的伟大力量,成为任何反动敌对势力都无法撼动的钢铁长城。

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还体现在对我军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上。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不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师劲旅,但这些军队都没有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最终给后人留下一个个“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叹息。人民军队走过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始终把初心和宗旨铭刻在旗帜上,始终保持着战斗和冲锋的姿态,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实战化训练战场上的“最美身影”、抗震救灾中的“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一代代官兵续写着“最可爱的人”的忠诚担当。

回望历史,人民军队用忠诚担当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展望未来,人民军队用忠诚担当为捍卫强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未来前进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暗礁险滩,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需要人民军队时刻把忠诚担当扛在肩上,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篇章。(铸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