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18:8月关键词——通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佳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9 00:59:02

联则通,通则久。在互联互通中谋求互利共赢,是中国人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智慧,也是贯穿习近平8月份重要活动和讲话的一条主线。

6次重要会议,11次外事活动,7次致电致信,4次重要指示……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部署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从给高校老教授回信到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8月,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通”字相贯,连民心、促开放。

开放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作出精辟总结,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互利共赢是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只有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有风险忧患意识,又有历史机遇意识,才能在这场大变局中把握航向。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对下一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一基本要求,明确了“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这一重点,以及“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

习近平以共绘“工笔画”为喻,从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等6方面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6个“要”的具体要求,强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8月28日,习近平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勉励他们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28日,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开幕,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希望与会各方加强对话,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共同建设创新之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情之切切。

8月,习近平还会见了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并同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多位外国元首频繁会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务实合作等,是习近平在这个月外交活动的重要内容。

丝路兴,则天下通。共建“一带一路”,通天下,顺大势。

心心相通,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

8月16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排名世界第一,让人忧虑。对于这一问题,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岁月静好的日子,离不开一批坚强勇毅的奋斗者。为了国家他们默默无闻地负重前行。

8月初,习近平对守岛卫国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满怀深情地写道:“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习近平闻讯后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他们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称赞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

这个月,习近平还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激励他们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高度肯定他们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到会祝贺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

一项项重要指示,一次次热情交流,习近平事无巨细地关注民生,与人民始终心相连,情相通。

全局贯通,党是领导一切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8月,一系列重磅会议接连召开,从部署宣传思想工作到谋划军队建设发展,习近平反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8月17日至19日,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近平明确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铸牢部队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习近平作出系列部署。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大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9个“坚持”,成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居首位。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作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要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领导”,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的领导贯穿全局,是习近平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