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取消军训,看完这篇文章就明白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照亮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1 21:38:38

近些天,因为江苏南京某校军训期间有一名学生中暑身亡和陕西洋县某校军训出现“吃泔水”事件,“军训无用”“取消军训”等言论又在一些网民中泛起。

知乎社区这几天也有一个匿名提问:如何看待某大学军训教官的行为?从问题所表达的意思看,题主应该是一位大一新生。参加军训几天时间,其对教官已经有诸多不满,列举包括“迟到了就会被罚站军姿”“队列训练过于严格苛刻”等几个问题……

问题怨气颇大,然而跟帖回答却出奇得一致。两百多人的回答中,包括新训大学生、退役军人、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如何看待?正确看待!这就是军训的正确打开方式。

1

什么是军训?我们需要把时间回拨到一百多年前去寻找答案。

1894年,甲午战场上,曾经被寄以厚望的北洋军被日军轻易击溃,清政府被迫割地赔款。

武器不比日本差,人力还比日本多,可为何上战场的可用之兵却捉襟见肘?有识之士痛定静思,得出的教训之一便是:长期“重文轻武”的传统教育,使得国民特别是青年人缺失了近代基本的军事动员能力。

当时的著名军事学家蒋百里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在其《军国民教育》一文中,他认为应通过学校教育,训练学生行军、射靶、击剑、野外演习等能力,来增强国家的军事动员能力。

此后的中国校园中,除了郎朗读书之声,也开始有了“一二一”口令声。那时的国人有了这样的认识:军训能够达到“锻炼学生身心涵养、纪律、服从、负责、耐劳诸观念,提高国民献身殉国之精神,以增进国防之能力”的作用。

虽然当年的中国依然积贫积弱,但这一军训制度的推广确实为国家民族带来了新的变化。抗战爆发后,大量受过基本军训的学生参军入伍奋起抗战,他们激情澎湃、无问西东,相对于其他人,更容易融入军队,也更容易掌握先进武器和战法战术,因此很快能在各个战场凸显出来,并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