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取消军训,看完这篇文章就明白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照亮责任编辑:丁杨2018-09-11 21:38

2

诚然,今天的中国和当年的中国是不一样的:国家富足,军队强大,我们已经多年没有面临战火硝烟,也不必担忧亡国灭种的威胁。那么,学生军训还有意义么?

每年的开学季军训季,网上总会有这样的讨论。

对刚刚经历完高考中考的许多学生来说,迎接他们的第一课便是艰苦的军训生活,需要整齐划一、严格纪律、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有些人受不了,有些情绪并不奇怪。

这种情绪会借助一些网上热点事件被放大。比如,队列训练时教官严格了一点,有人就会发出“培养奴性”的论调;军姿训练有人感到难受,就认为是“不讲科学”;甚至一次并不长远的拉练,在某些人看来也是“侵犯人权”……

以这样的言论,来否定整个军训,无异于因噎废食。

我们远离战争才短短几十年时间,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实在不应该。环顾世界,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国都保持着军训传统:在美国,大、中学校共设立了500多个后备军官训练团,学生每周要进行2至3小时军事训练;在英国,大学中设有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就连哈里王子也要参加军训;在俄罗斯,大学生军训科目几乎接近军队……

实际上,很多人对军训的不适应,却恰恰说明了军训的必要性。军训之所以是军训,就是因为其是锻造青年血性与坚韧意志的保证。“古之立大事者,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要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必须要付出汗水和努力,军训的艰苦和严格仅仅是第一堂课而已。

更为重要的是,军训是法律明文规定的,必须落实,容不得讨价还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明确: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配备军事教员,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明确: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