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纪检监察的“准星”对准打仗的“靶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辛士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11:24:29

部队演训任务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提升打赢能力需要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纪检监察工作就紧盯什么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近日,某部纪检部门深入演训一线,聚焦破除和平积弊、服务备战打仗开展监督监察,较好地发挥了助力强军、保障打赢的作用。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衡量和检验部队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内的各方面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如果不落到这一点上,就失去了根本意义和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纪检监察部门大力推动训风演风考风整肃,严查事关战斗力生成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向全军传递出纠治“和平病”的强烈信号,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更加巩固,练兵备战日益紧起来实起来,为强军兴军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纠治和平积弊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涵盖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涉及全军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官兵,贯穿工作运行的各个链路、各个环节。无论是参谋机关、政治工作机关,还是后装保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纠治和平积弊上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充分发挥好作战、训练、组织、宣传、纪检、巡视等部门的作用,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实践证明,哪个单位监督执纪问责严肃认真,选人用人风气、训风演风考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纠治得好,部队军心士气就高、打赢能力就强。反之,部队就会百弊丛生、祸患无穷。

战争年代,我军各级始终注重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长征途经大渡河时,红军总司令部以朱德的名义张贴布告:“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长征沿途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红军严令部队尊重民族习俗,严守群众纪律,如不准食用猪油、禁止驻扎清真寺等,从而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始终保持着一往无前的战斗力。

服务备战打仗,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天,纪检监察部门要想在破除和平积弊上有所作为,必须把纪检监察的“准星”对准打仗的“靶心”,从作风之“表”向价值观政绩观之“里”深挖,迎着歪风上、奔着正风去。哪里有危害战斗力建设的违纪违规问题,纪检监察就应跟进到哪里。

作为我军“战斗链条”的有机构成,军队纪检监察战线应该把强有力的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融入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备战打仗的方方面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不讲情面、严肃查处,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坚决破除部队思想不严、管理不严、纪律不严、工作不严的问题,以铁纪发力、铁令生威助推战斗力提升,切实提高对打赢能力的贡献率。(辛士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