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积极性 提升精气神

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正向激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晓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17 10:04:07

■吴晓源

习主席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由此,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当前,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有利于更好地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奋发有为,集聚强军兴军的优秀人才和磅礴力量。

强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激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党员干部只有胸怀远大崇高的革命理想,才能永葆干事创业的昂扬状态。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凝神固本,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自觉廓清思想迷雾,把忠诚事业、献身国防的思想根基打扎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魂,坚持把党史军史当成最好的营养剂,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党史军史、做红色传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从革命先辈用热血书写忠诚、用信念托起使命的奋斗历程中获取力量。在浓厚文化氛围中浸润,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核心功能,把先进文化带进课堂、带到操场、带上岗位,让广大干部在耳濡目染的文化浸润中,涵养奉献强军事业的价值追求。在树立先进典型中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既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弘扬王继才、林俊德、张超等英模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也注重发现培养官兵身边的先进典型,立起履职尽责、不懈奋进的旗帜和标杆。

强化“军人生来为战胜”的使命激励。军人的舞台在战场,军队的使命在打赢。要用使命任务凝聚官兵意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统帅“胜战之问”,体悟统帅“忘战之忧”,充分认清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性紧迫性,着力强化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交出合格答卷。用使命责任强化职业操守,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和养成相结合、启发和砥砺相结合,不断强固官兵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精神,激发广大干部以一流业绩践行忠诚、履行使命、许党报国;用血性胆气点燃激情,通过艰苦条件磨砺、复杂环境锻造、实战氛围锤炼,使广大干部坚定敢打硬仗的信念、点燃逢敌亮剑的豪情、增强克敌制胜的本领。

强化“万里功名莫放休”的导向激励。只有把重实干、重实绩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才能使担当尽责、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健全科学的干部实绩评价标准和体系,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检验干部实绩的根本标准,把军事斗争准备成效作为衡量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把夯实发展基础作为评判干部实绩的鲜明导向,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评定干部实绩的加权指标,防止和克服识人用人上唯“票数”、唯“分数”、唯年龄的现象。注重透过业绩的名实看品德,把干部的政绩观和工作指导是否端正搞清楚;透过业绩的显隐看作风,把干部的工作成效和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搞清楚;透过业绩的平奇看智慧,把干部的眼界胸襟和工作思路是否开阔搞清楚;透过业绩的因果看能力,把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发展潜力是否具备搞清楚,切实把那些胸怀大局、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干部挑出来、用起来。坚持通过实绩看德才、依据德才用干部,使考评结果进入后备干部选拔、进入班子调整配备、进入干部教育管理,形成“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的激励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每名干部都感受到创业的乐趣、奋斗的价值和成功的喜悦。

强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感激励。习主席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送关爱就是添动力,送温暖就是鼓干劲。落实到工作中,应抓实党委领导挂钩帮带、机关基层对口帮扶制度,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传”经验,帮助干部掌握抓工作的基本流程和具体方法;在大项任务中“理”思路,帮助干部提高组织指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在共事处事中“带”作风,让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悟道理、受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运行模式和指导方式,注重以效益为指向把好“繁简关”,以管用为标准做好“加减题”,以有序为目标用好“统分法”,切实解决好还权减压、消肿减负等问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心交心是情感的交流与心灵的碰撞,只有真心实意才能赢得信赖与敬重。在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以坦诚真诚的感情交流、以暖心体贴的态度关爱,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安徽省军区池州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